常州遥观镇:为老干部打造基层普法“三大课堂”

2022年05月13日 19:54:03 来源: 常州经开区遥观镇

  为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开启常州经开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争当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排头兵,让法治宣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民心,遥观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从基层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为退休老干部打造了基层普法的“三大课堂”。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课堂打通“最后一公里”

  法治乡村建设重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培育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遥观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老干部法治宣讲“现场教学点”,是普法为民的基层大课堂,也是镇老干部们坚持带头宣讲法律的常态化学法、普法阵地。他们引导各村、社区建立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法律图书室等,并根据群众需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村、社区天天乐的骨干成员编排演出节目,把法治文化、法律法规用快板、诗朗诵、三句半以及地方戏等形式,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授课方式,把群众想要的法律法规直接送到群众心里头。全镇老干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组织法治辅导课30余堂,覆盖基层网格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法治宣传教育架起了党与群众的连心桥,增强了基层发展的凝聚力。

  流动普法课堂实现送法上门

  老干部退休后与群众早晚相处在一起,了解群众的生活与需求。他们为全镇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以及新市民开展“送法上门”,确保这个群体不漏学,同时也为他们送上温暖和关怀。他们还经常性开展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物业管理及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尊德守法、文明互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生活新风尚,增强了乡村法治意识。

  法治实践大课堂聚焦“急难愁盼”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是普法的重点,为真正将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卓有成效地落实好,老干部深入群众中开展基层实践调研,聚焦各村、社区的乡村治理,肩负起普法的责任,围绕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着眼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开展《劳动法》《民法典》《宪法》等法治宣讲活动,切实将宣传法律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让法治宣传教育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深入群众、深得民心。(周彩芳)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48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