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检察:开展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回头看”

2022年05月13日 19:43:05 来源: 海安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进“八号检察建议”走深走实,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5月13日,海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会专职委员李锋带队,走访江苏某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合规建设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及公司法律顾问等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该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朱敏解读了“八号检察建议”的内容,第二检察部主任崔淳结合江苏省2020年《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范》,对有限空间作业注意事项进行风险提示。

  “2019年发生伤亡事故后,我们企业吸取深刻的教训,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整改措施……”座谈中,企业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介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该企业在事故发生后重新调整公司组织框架,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岗位职责培训,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厂内技术人员和第三方专家,按照危险性系数大小对有限空间进行分级管控;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认真总结教训,进一步完善有限空间管理制度;采取多样式安全培训,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重新修订应急救援预案并备案,培训普及应急预案知识;加强安全投入,配备应急救援器材等物资。

  会上,李锋对企业整改及落实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向企业介绍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出台的意义、常见的安全生产刑事法律风险点,并提出防范建议。他强调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加强警示教育,举一反三,用身边的案事例教育身边的人;要强化监管培训和考核,注重环境保护,严格危化品的管理。同时向企业负责人发放了《安全生产蓝皮书》。

  座谈结束后,李锋一行实地查看了企业有限空间安全标识、冷却塔、污水生产车间等场所。走访中,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将牢牢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员岗位责任、安全防控责任、基础管理责任、应急处置责任。

  此次走访是海安市检察院开展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回头看”的缩影。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制发以来,该院能动履职,对近年来办理的安全生产类案件进行全面分析梳理,走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回头看”,助力企业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强内外联动协作,推动“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细落实,为海安争创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贡献检察力量。(吉小月)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