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侍庄街道:以党建引领书写强镇兴村富民新篇章

2022年05月13日 19:42:43 来源: 灌云县侍庄街道

  灌云县侍庄街道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强镇兴村富民的“红色引擎”,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以产业兴旺为源动力,奋力书写强镇兴村富民崭新篇章,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全覆盖。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升级阵地优服务。重点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建设规范化便民服务大厅,发挥侍圩、瓦房党建示范点带动作用,以点带面连片推动街道18个村社全面提档升级,提升基层党建阵地服务功能。

  创新载体提效能。打造全市首家镇街标准化党员档案室,建成全县首家镇街党史学习教育馆,先后完成侍圩、瓦房、陆庄等村的村史馆以及刘敏捷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效能。“一委三会”强治理。推动“一委三会”村级治理模式从酝酿破题到落地实践再到全面推广,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施以来街道18个村社共召开村民议事会103次,议定事项881个,规范使用资金4531万余元,解决矛盾56起,有效实现了农村治理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产业兴旺激活“发展动力”。以土地流转写好“产业文章”。累计流转土地1万余亩,倾力打造以侍圩、瓦房为代表的万亩藕虾混养基地、千亩豆丹产业基地、百亩特色林果产业基地,今年新增村集体经营土地规模化流转1700亩,通过“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现豆丹养殖、藕虾混养等特色农业向规模化经营转变。

  以农旅融合打造“发展名片”。因地制宜在盐河与沂河交汇点流转土地310亩,投资3000万元建设集综合服务、果蔬采摘、民宿休闲、烧烤体验、少先队员主题教育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项目实施以来辐射周边3个村、带动周边500余名农民家门口就业,项目承载地吴王村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超过100万元。以村办企业走实“转型道路”。发挥紧邻开发区优势,积极推进“一村一企”和“一村多企”,16个行政村全部成立村办企业,将各村水泥工、家政保姆等能人巧匠及闲散劳动力有效整合,承接建筑工程、家政服务等业务项目,积极在打造企业品牌、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推动村集体经济由“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

  头雁领航增强“发展活力”。做好精选“文章”。以村社“两委”换届为契机,从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蓄积村级“领头雁”源头活水,目前已精准储备村级后备力量54人。做好“细育”文章。重视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对村干部全覆盖开展政策理论、富民兴村、社会治理等学习,提高村干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能力。做好“激励”文章。设立村级发展增收专项激励报酬,连续3年在街道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获前3名的村党组织书记可享受相同工龄的公务员股级干部的工资待遇,年度村集体经营净收入超过50万的可拿出净收益的10%奖励给村“两委”班子,有效激发村干部主动干事创业热情。(方成)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4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