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党群齐心同战“疫” 服务为民不打烊

2022年05月13日 18:28:25 来源: 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

  疫情防控从严,民生关怀入微。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苏州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民服务的最前沿,“精心”防控疫情,“尽心”为民服务,凝聚起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澄心护农,防疫保供实现双赢

  “没想到能成为全区第一个领到《江苏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接下来跑外地运送大闸蟹大眼幼体蟹苗就不用担心车子的通行问题了。”近日,苏州沺泾阳澄湖大闸蟹有限公司成功申领到了编号尾数为00001的《通行证》。

  为加快落实上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交通畅通、保企业生产、保群众正常生活的要求,阳澄湖镇经济发展和农村工作局“‘澄’心护农”行动支部着重为辖区农业企业开通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绿色通道”,党员先锋通过“线上指导+当面审核”的形式,耐心指导企业填报表格、签订承诺书,仔细核实办证单位、运输车辆及司机信息,核对无误后提交相城区农业农村局审批。仅1天时间,苏州沺泾阳澄湖大闸蟹有限公司就拿到了新鲜出炉的《通行证》。

  度假区(阳澄湖镇)现有培育大闸蟹扣蟹的企业45家,经统计,今年大闸蟹大眼幼体蟹苗需求量共有15000斤。随着第一张《通行证》的办理并试跑成功,阳澄湖镇农村工作局将陆续为相关农业企业办理《通行证》,全力确保辖区农业生产不停、农产品销售不滞、农资运输不堵。

  先锋聚力,惠企保畅昼夜在线

  “您好,我们企业一批预计今天到达的原材料因发货及运输缓慢,延迟至明天早上到达,近期上游需求增加,我们整个工厂开足马力在赶订单,但我们之前申请的‘苏货码’上返苏时间是今天,我担心货车到了高速下不来耽误企业开工,停产一天损失就要近百万元,麻烦您指导一下,我们该怎么操作。”

  阳澄湖镇规划建设管理局党员骨干正在连夜加班加点审核“苏货码”申报信息,在得知辖区内某企业有一批原材料延迟抵苏导致申报时间不匹配的情况后,立即指导企业重新申领苏货码,细心讲解注意事项,并核对确认相关信息是否符合要求,在10分钟内完成讲解指导和后台审核,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从黎明破晓到满天星斗,每一次电话声响,接起时那头是焦虑和紧张,放下时收获满意和安心。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日均线上服务200余次,昼夜坚守协调解决各类货运保畅急难问题,是“惠企保畅”行动支部党员先锋们交出的成绩单。

  支部共建,协手助残创新服务

  受疫情影响,残疾人之家暂时关闭,家住阳澄湖镇的老张再次“失业”。通过每天的“线上问候”了解这一情况后,阳澄湖镇社会事业局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色朋友圈”,帮助老张等人开启“居家就业”新模式。

  为保障疫情期间继续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阳澄湖镇社会事业局党支部和苏州京龙皮件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手工物件居家制作项目,实行无接触送料、居家制作、上门收货一条龙服务流程,让残疾人在家也能做些手工活增加收入,实现居家防疫和就业增收两不误。

  疫情发生以来,阳澄湖镇社会事业局党支部深入开展爱残助残专项行动,支部党员通过每日一问、每日一听,收集掌握每一位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与需求,线上线下开展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生活帮助等暖心服务50余次,持续做好残疾人的“贴心管家”。

  行动升温,红色调解为民解忧

  近日,一起因疫致困的纠纷事件引起了阳澄湖镇司法所红色调解员的注意。家住阳澄湖镇的史女士将一套房子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张先生,不料张先生在租期将至时未缴纳租金直接搬走,还欠下2800多元的电费、水费、燃气费。史女士和张先生就此事多次协商,均被一再推脱。经红色调解员反复沟通,张先生才道出自己的困难:孩子目前生病住院,自己单位由于疫情影响三月份工资暂未发,生活负担和心理压力实在太大。

  考虑到疫情下外来务工人员生活不易,红色调解员及时为张先生提供通过心理疏导、政策指引等帮助,建议张先生向所在社区和民政部门反映相关情况、寻求政策支持,同时耐心和双方沟通,协调双方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达成和解。史女士答应张先生分期付款度过困境。

  疫情不停歇,服务不打烊。阳澄湖镇司法所7名党员先锋组成的“红色调解员”行动支部,不断加强线上线下调解工作,进一步畅通司法为民渠道,用热心服务和高效调解全力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和谐稳定。(陆启明)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4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