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陈金虎专题调研防汛抗旱工作

2022年05月13日 11:27:10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陈金虎专题调研防汛抗旱工作

  守牢安全底线 保持高度戒备 确保河湖安澜群众安全城市安宁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防汛抗旱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汇报会,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再督查再部署再压实,确保河湖安澜、群众安全、城市安宁。

  位于钟楼区万福桥地道的镇澄东立交泵站,是一座完全自动化运行、并能实现远程智能调度的泵站,主要收集地道范围的地面雨水及地下水。陈金虎要求相关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绷紧防汛安全责任弦,进一步细化各类预案,切实做好排水防涝过程中的各项安全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荷园及周边地块配套丁沟河工程将有效提高区域防洪、防涝与供水保障能力,也是今年市民生实事项目生态创优工程之一。目前工程正处于施工中,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沪宁高速公路新孟河桥梁是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一部分,目前主线桥梁南半幅已经完成,北半幅梁板开始安装。陈金虎详细了解两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保证安全度汛,更好提升防汛减灾能力。

  在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后,陈金虎指出,当前,全市已进入汛期,防汛抗旱工作进入关键期。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安全度汛、安全度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高度戒备,严阵以待。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警醒、警觉,做好防汛抗旱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密切关注雨情、风情、水情,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

  要精准调度,科学统筹。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密切监测跟踪雨情、水情发展变化,统筹好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全力做好迎战水旱灾害各项准备。

  要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各级党政领导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主动作为,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处堤段、每一座工程、每一个区域。要从严从紧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重要河湖水系、城市低洼片区、建设工地、地下空间、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排查整治,严防死守,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切实发挥好水利工程作用,全市各级要加强联动、无缝对接、通力合作,坚决筑牢安全屏障。

  要守牢底线,确保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加强应急准备,进一步强化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要持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要细致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快速响应和应急发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第一时间快速应对,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副市长狄志强参加活动。(舒泉清)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