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致敬守护生命的她和他

2022年05月13日 11:27:22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为纪念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我市举行云上直播——

  致敬守护生命的她和他

  昨天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市卫健委组织了一场主题为“勇敢守护 爱佑健康”的云上直播,10位护理工作者及其家人好友现场分享了各自的故事,并向全市18196名护理工作者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伴随着一段《我想对你说》VCR的播放,市三院副主任护师司国灿红了眼眶,自2020年以来,这是她第三次进入负压病房工作。“这次收治的患者中有很多孩子,小到几十天的婴儿,大到高三的孩子。从接收到这些孩子们开始,我们的角色就不仅仅是护士,还是一个个临时妈妈。”司国灿和她同事们无微不至地关心着这些孩子,孩子们想吃点别的饭菜,她们就联系食堂,给他们换口味;负压病房里收治了两个刚满月不久的婴儿,她和护士姐妹们轮流协助妈妈照看宝宝,帮着冲奶粉、喂奶;“小高考”时,通过一场爱的接力,把考场搬到负压病房里,保证病房内的孩子能同步拿到试卷,顺利完成考试。

  市一院手术室副护士长张庆庆,从去年8月开始,连续数月出征在外,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前一天晚上他告诉我,第二天可以回来了,但早上8点多,他给我发了一张照片,说已经到新的城市支援当地抗疫了。”提起丈夫,来到直播现场的张庆庆夫人沈晓晓满眼心疼。她回忆说,好几次丈夫刚支援外地回来隔离结束到家,行李都还没来得及打开,就又接到通知支援其他城市,他二话不说,拎着行李就走了。“最近和他视频,发现他憔悴了好多。但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家属,唯有期待疫情早日结束,祈祷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能平安归来。”

  在很多人印象里,护士的主要工作就是打针发药,其实不然,护士是一门地地道道的技术活。市一院内分泌代谢科副护士长叶赟是全市较早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护士,“每个人8小时上班的内容都一样,如果想在科研上有所成绩,就必须利用业余时间,沉下心。”工作近10年,她主持和参与的项目有很多,每一项都实实在在解决了实际问题。对于护士做科研,叶赟有着自己的理解:要用创新性、评判性思维去解决实际临床问题,提升护理质量,推动护理学科发展最终服务临床,造福患者。(汤怡晨 卫健宣)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