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年常州市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启动

2022年05月12日 12:22:42 来源: 常州日报

  11日上午,本年度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正式启动,常州市体育医院的专业医务人员来到第一站钟楼区,为白云小学和怀德苑小学的1500余名学生提供了专业的脊柱健康筛查服务。按照计划,体育医院将为钟楼区10000余名青少年提供筛查服务,本周将完成5000余名。

  为切实提高我市青少年脊柱健康水平,达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三早”目标,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已连续三年入选常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在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由常州市体育医院负责实施,今年将为50000名青少年学生进行脊柱健康公益筛查。该项目也是六个“常有”民生名片中,“常有健康”的重要内容之一。

  特发性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常见脊柱畸形。由于长期脊柱两侧不对称负重,早年即可发生腰背痛、脊椎侧位滑脱等情况,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发育。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尤其是穿着衣服时不易被发觉。脊柱侧弯发病一般集中在10到14岁,尤以女孩子为多,加上在青春发育期疾病进展较快(一般一年弯度会增加5°-10°),一旦家长忽略观察或没有及时就诊,就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由专业人员开展群体普查是早期发现该病的有效方法,并有利于及时矫治干预。教育部已明确提出,拟将脊柱弯曲异常纳入学生常见病监测网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青少年学生预防脊柱侧弯教育,落实相关的脊柱健康促进行动。

  青少年脊柱健康一直是常州市体育医院的工作重点,该院成立了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和运动干预专业团队,参考国内外权威专业体系和相关规范,逐步开展、落实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和干预工作。同时,脊柱测试筛查标准严格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4年版本《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的筛查》进行。2019年,为新北区、天宁区的10145名青少年进行脊柱健康筛查;2020年,为全市超过2万名青少年进行脊柱健康筛查;2021年,为4万多名青少年进行脊柱健康筛查。

  今年,常州市体育医院脊柱健康团队将陆续对各市区中小学进行脊柱健康筛查工作,并为广大受试青少年提供筛查结果反馈和脊柱健康知识科普,切实将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落到实处。在筛查结束后,如有异常,可前往常州市体育医院——康复科进行复筛(免费),以及更详细的评估检查。更多脊柱侧弯相关知识及脊柱侧弯运动康复体育惠民专项资金补助办法,请关注“常州市体育医院”微信公众号查阅。

  虽然正处疫情特殊时期,但学校和体育医院相互协作,集中力量推进筛查工作,医务人员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统一要求,通过查验苏康码、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报告等程序后,进入校园。(常体 吕亦菲)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