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十大“金陵树王”出炉 最高树龄超1500岁

2022年05月12日 08:50:5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最高树龄超1500岁 南京十大“金陵树王”出炉

  5月11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公布十大“金陵树王”,它们均为乡土树种或乡土适生树种,有位于主城区的“法桐王”,也有身处郊远乡村的“榔榆王”,其中最高树龄超1500岁。

  十大“金陵树王”分别是:位于江宁区的东善桥林场南京椴,位于玄武区的灵谷寺桂花、东南大学圆柏、中山陵梅花、中山陵雪松,位于浦口区的惠济寺银杏,位于鼓楼区的大锏银巷悬铃木,位于栖霞区的燕子矶青檀,位于高淳区的淳溪街道榔榆,位于秦淮区的郑和公园紫藤。此外,南京还评选出十大“金陵入围树王”,其中树龄约100年的都算是“小辈”。

  去年11月,江苏历时8年首次摸清“绿色家底”,南京共有林木种质资源3999份,数量居全省第一。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沈永宝告诉记者,经过地毯式摸底,即便是位于偏远县城的乡土树种也能被“看见”。

  在此基础上,南京从110个树种中选定40个候选树种,经专家团综合打分,筛选出25个候选树种进行网络评选。评选综合考虑南京特色、生长健壮度、文化底蕴等因素,按照40%网民投票、60%专家评分原则,得出最终结果。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一级调研员齐佩文介绍,乡土树种以及雪松、悬铃木等南京乡土适生树种有更佳的生物安全性、稳定性和健康度。“十四五”期间,在植树造林和城乡绿化中,南京将重点选用乡土树种。(刘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