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拟立法使用“公筷公勺”

2022年05月11日 10:45:50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拟立法使用“公筷公勺”

  10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启动我市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立法。

  《决定》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正式立法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九云指出,传统合餐共食的饮食文化所带来的病毒细菌感染风险和健康隐患不容忽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更是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商务部于2021年发布了《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对使用公筷公勺提出要求;上海、北京、重庆、杭州等地也相继出台了涉及使用公筷公勺的地方性法规。“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既是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又能预防食源性疾病传播,是关爱自己和尊重他人的文明体现。我市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进行立法,契合我市实际、符合群众期待,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决定》是市人大常委会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首次自主起草的法规性决定。韩九云强调,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是一个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立法项目,要坚持人大主导,强化政府依托,鼓励各方参与,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时加强立法工作的宣传力度,为形成我市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餐饮健康新风尚作出贡献。(刘一珉 李彦)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3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