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加大力度创新机制 常州见义勇为工作实现新发展

2022年05月10日 09:50:55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加大表彰力度、创新激励机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推动常州见义勇为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举办见义勇为人员集中体检、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2021年至今,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继续聚焦见义勇为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现代化建设,一项又一项暖心措施相继推出或进一步完善,为平安常州建设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要继续全力推动全市见义勇为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为常州高质量发展和平安建设贡献力量。”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黄广余如是说。

  加大表彰激励力度,选树凡人英雄模范

  去年起,各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及时提供重大案(事)件线索,帮助化解重大涉稳事端,及时制止重大恶性犯罪,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直接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重大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人民群众,予以快奖重奖,其间表彰奖励230余人次。

  见义勇为基金会还积极策应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斗争,对提供线索、精准劝住、成功止损的人民群众和银行员工予以及时奖励,共奖励反诈有功人员341人次,颁发奖金 22.4万元,成功止损和破获电信网络诈骗68起,挽回经济损失912.88万元。2021年,全市基金会累计奖励7910人次,发放奖金908.83万元,涌现了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他们提供违法犯罪线索1200余条,参与抢险救灾344起、救死扶伤291起。

  创新激励机制,扩大奖励范围

  市基金会建立由公安、应急、消防、医疗、媒体等组成的见义勇为线索举荐联动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举荐、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奖励。

  为扩大举荐群体力量,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门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平台开设见义勇为行为举荐栏目,举荐人可以全天候举荐见义勇为线索,并可获得200元以内的微信红包奖励, 年内收到举荐线索80余条,经调查确认奖励40余起。

  今年3月,市基金会联合市妇联率先将“举报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人民公安报》《中国妇女报》等30家中央和省市媒体争相报道我市这一创新举措,社会各界纷纷点赞,我省还由此将举报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写入了《江苏省反家暴条例》,去年收到举报线索65条,已核实奖励9人次。

  此外,全市基金会还与公安机关多警种、多部门开展实时联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和平安常州建设,弘扬社会正气,全年发放红包奖励13810人次,奖金36万元。

  完善权益保障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去年以来,基金会不断强化见义勇为人员的服务保障,对我市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家庭生活状况开展调查摸底,并根据其家庭的实际变化情况,调整出台困难家庭新的救助标准,不断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在中秋、春节两大节日,市基金会开展集中走访慰问活动,市委宣传部、政法委、教育局、住建局、交通局等理事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见义勇为人员家庭,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发放慰问金60万元。各辖市、区基金会积极组织乡镇(街道)、社区干部、工作室民警和志愿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活动,全市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1297名,发放慰问金、慰问品390.5万元。

  全市见义勇为工作站(室)普遍建立见义勇为人员微信服务群,及时掌握见义勇为人员工作、生活、家庭等情况,竭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见义勇为烈士、牺牲、伤残人员家庭和受到市政府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提供 “一对一”贴心服务,全年志愿者上门服务334人次。(顾燕)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3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