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一梦入金陵 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将加场
2022-05-09 19:46 来源: 新华网

  “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作为中国文学经典之作,《红楼梦》被多次改编、不断以新面貌登上荧幕和舞台。以原创民族舞剧的形式来演绎《红楼梦》,你看过吗?

  五月初,舞剧《红楼梦》亮相金陵,引得观众好评如潮。该剧由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主演团队以“90后”中国舞蹈界新生代的杰出代表为核心,包括黎星、李艳超、李倩等在内的十几位优秀青年艺术家重新演绎经典,被舞迷亲切地称为“集结了当代舞坛的‘半壁江山’”。

  舞剧精选“元妃省亲”“黛玉葬花”等重要桥段,创作了“入府”“幻境”“含酸”“省亲”“游园”“葬花”“元宵”“丢玉”“冲喜”“团圆”“花葬”“归彼大荒”等12个篇章,各自独立又串联成篇。

  如何在秉承尊重原著的同时,对经典进行创新性呈现、为其注入现代意义?“我们其实特别害怕被问到如何演绎《红楼梦》这一经典,” 本剧导演、贾宝玉扮演者黎星坦言,“在创作的过程中,首先需要理解它,其次是尊重它,最后才考虑如何展现。对于舞蹈这一时长有限的艺术载体,不可能在两个多小时里讲完原著全部内容,但可以借助文学中所蕴含的东方气质去展现更多美学上的力量。通过经典本身去表达自己,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表达体验。”

  该剧亮点颇多,值得一提的是,主创团队从女性的爱情、青春与生命故事的节点出发,归纳出“十二金钗”这条线,用原著《红楼梦》的中国古典文学章回体的方式来呈现这部舞剧。

  黎星表示:“在首轮演出结束后,我们发现观众对‘十二金钗’能一起出现在舞台上有一份期待。但在原著中,‘十二金钗’同时出现在一个场景里的可能性极小。创作时,我们就在书里寻找能让她们同框的蛛丝马迹。比如贾母曾让惜春把大观园的全景画出来,这就提供了‘十二金钗’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可能性。”

  在惊艳四座的演前环节,“十二金钗”缓缓走上舞台插花,则是现场即兴表演。林黛玉扮演者李艳超介绍,这其实是导演设计的一个暖场行为,“即兴”对于观众和演员来说,都是一个能够感受到惊喜的时刻。“能够遇见《红楼梦》,遇见林黛玉,我很幸运。”李艳超说。

  无论是民族舞蹈的形式,还是舞剧所承载的内容,都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优秀作品不仅要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还需要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核,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剧院,观赏文化之美。”江苏大剧院总经理、本剧出品人廖屹表示。

  据了解,由于南京观众“加场”的呼声高涨,该舞剧将于5月14、15日增加两个场次。(李南丹 程思瑜/文 邱麦/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