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我市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

2022年05月09日 11:24:38 来源: 常州日报

  5月7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召开全市联合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办理拒执犯罪案件联动机制的意见》和《关于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会议明确,从《意见》《通告》发布之日起,各司法机关将联合开展为期8个月的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改善执行工作环境、缓解“执行难”,更好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持续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除了限制高消费、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采取罚款和司法拘留等惩戒手段,还对一批构成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取得显著成效。但仍有个别被执行人采用更加隐蔽的手段转移财产,以规避和对抗执行。这种表面上无财产,生活中却高调消费的现象,不仅让包括申请执行人在内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也极大地伤害了司法权威和社会诚信。为此,我市决定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中,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将畅通各自办理拒执犯罪的通道,法院发现被执行人行为涉嫌拒执犯罪,将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公安机关将及时受理,检察机关将及时提起公诉,法院及时审理并依法作出判决。(舒翼 常法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3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