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镇江丹阳:“1+N”立体挂职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2022年05月09日 07:54:3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丹阳:“1+N”立体挂职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在中关村挂职,让我对科技、金融、产业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都是原先工作中很少接触的,为我做好‘三服务’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90后年轻干部、丹阳市委办公室综合一科科长樊样说。

  近年来,丹阳市围绕年轻干部多维锻炼、接续培养,打造以市委中心工作为重点、多项挂职举措并行的“1+N”立体挂职体系,有效推动年轻干部加速历练、递进成长。

  一系列挂职文件相继出台,全方位、立体化的制度配套为挂职锻炼“保驾护航”。丹阳通过建立挂职干部“综合比选”制度,择优选拔了170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人才“蓄水池”,从中筛选有潜力、高素质的年轻干部优先考虑挂职。配套措施的“重心”落在管理上,丹阳构建了挂职干部“跟踪问效”机制,实现“全天候”掌握挂职干部动态。探索实施挂职干部召回制度,对个别态度不端、表现不佳的挂职干部予以召回。

  丹阳运用上挂、下派和外送的模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一线、重大斗争前沿、关键吃劲岗位”培养锻炼。为了加强专业历练,解决紧缺性问题,丹阳常态化、“订单式”选派27名年轻干部到产业强市、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跟班提升。强化双向互动,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交叉挂职。实施异地磨砺,积极响应东西部协作、南北共建协调发展战略,9名年轻干部前往陕西、新疆等地区锤炼意志、推动合作。充分运用“飞地”资源培育,选派了8名年轻干部赴北京中关村、苏州高新区等地开阔视野、增长才干。近期,选派了20名95后年轻干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阵地。

  坚持“挂用结合”,丹阳建立了挂职工作实绩档案并纳入成长管理,在干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中优先推荐使用有挂职经历的干部,让年轻干部有干劲、有盼头、有出路。去年以来,市镇两级换届中对挂职表现优异的17名干部提拔重用,给予激励性职级晋升25人次。丹北镇党委宣传委员、90后科级干部奚栩瑾就是挂职锻炼后提拔的女干部,“到商务局挂职,特别是参与重大项目的招引,让我对全市的经济发展定位方向、产业状况规划以及招商引资各类优惠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也为我到经济强镇丹北镇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她说。

  “立体挂职从制度、历练、使用三点发力系统培育,下一步,我们将出台‘菁选优培’五大行动,围绕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周期培养推出更多‘硬核’举措,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丹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利平说。(金磊 吴欢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3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