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技能圆梦!扬州技师学院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教

2022年05月09日 07:30:33 来源: 新华日报

  技工学子也能做老师,且有事业编制。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熊宣明和张国庆,现在是该校的在编老师。

  就在不久前,他俩成功通过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获得本校事业编制教师岗位,并以本科学历落实他们的教师待遇。

  技能点亮人生 技校生也能进编当老师

  “没想到能取得事业编制,多亏了国家出台的好政策,给我们技工院校学生增加了就业选择,也增添了自信。”2004级机电一体化毕业生熊宣明激动地说。

  学历不再是求职唯一的敲门砖,重学历轻技术的观念正在改变。

  2022年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或者不再设置学历要求。其实早在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曾发布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中,也特别提到“建立职业学校教师引进绿色通道”,对世界技能大赛前三名选手、全国一类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选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省政府授予的“江苏技能状元”“江苏工匠”,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后,可由招聘院校自主考核录用入编。

  锤炼精湛技能 两人均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04年,熊宣明中考失利,在了解机电一体化专业后,他决定就读扬州技师学院,“从小我就喜欢机器人,当时我就想,学机电可以接触机器人,能把各种我感兴趣的项目都学个遍,而且还能掌握一门技能,将来好就业。”

  “头脑灵活,踏实肯干又肯钻研。”班主任李海霞这样评价学生熊宣明。在校5年,熊宣明扎实学习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各类集训和技能比赛,因成绩突出,作为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留校任教,成为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实训教学和竞赛指导老师。

  继熊宣明后,他的师弟、2008级机电一体化班张国庆也通过技能竞赛留校任教。这些年来,熊宣明和张国庆勤奋努力,从没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也几乎没按时下过一次班,通过学院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他们相继在市级、省级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比赛中崭露头角,实现了从技能小白到技能之星的蜕变。在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中,熊宣明和张国庆双双站上最高领奖台,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光荣称号。“太激动了,可谓十年磨一剑!”智能控制学院院长夏海洵介绍,“学院近年来坚持参加技能大赛与日常教学相结合,遵循‘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赛教融合’的原则,这几年赛事成绩可以说年年有突破。”

  吐露心声:最想感谢的是老师和母校

  熊宣明与张国庆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能,成功进入技工院校教师编制。“我的家人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又高兴又意外。我们技工院校的优秀学生,也能获得和大专、本科生同等的待遇、尊重和认可了。”张国庆自豪地说。

  “其实,最想感谢的还是学校和老师。”熊宣明坦言,“老师给予我们扎实的技能指导,学校给予我们充分的实践空间。”

  据悉,该校仅机电一体化专业就有30个实训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逾千万,实训工位数1020个,充分满足学生技能实训要求。此外,为了熟悉精通中德职业教育体系,建立技能的高素质、高水平师资队伍,指引学子成长,让更多技工学子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十多年来该校先后选派了160余人次赴德国研修,55名教师获得了德国IHK考官资格。熊宣明与张国庆也是其中之一,他们于2018年赴德分别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学院、德累斯顿电工学职业学校中心、MEA跨企业培训中心三地学习了德国“工业4.0”、教学模块的选择导入、设计仿真、安装调试、考核评价等知识。

  熊宣明与张国庆用自身的故事,证明了技能和学历真正在人才的“天平”两端逐渐实现平衡。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始终秉持“工学一体 德技双优”的办学理念,坚持“扎根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思路,加强内涵建设,为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技能工匠!近年来,一批批技师人代表“扬家匠”在世界技能大赛、国家一类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技能技艺舞台上一次又一次斩获骄人业绩,实现一次又一次的新跨越。(罗潇 楚楚 张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3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