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宜兴市下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手棋”

2022年05月08日 09:48:3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强基固垒 红色赋能强村富民

  宜兴市下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手棋”

  近年来,宜兴市秉持“乡村振兴就是宜兴振兴”的理念,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向发力,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绘就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突出党建赋能 筑牢乡村先锋堡垒

  突出项目牵引,聚力系统谋划。2022年,率先制定出台《宜兴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领航 夺旗争先”行动计划》,以实施党建“领航工程”“赋能工程”“保障工程”为总抓手,聚焦乡村振兴。

  突出队伍建设,聚力组织振兴。出台《宜兴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22年—2024年)》,全面打造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宜兴模式”。

  突出资源下沉,夯实基层基础。实施“陶都先锋·红色阵地群提升工程”,从市管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融汇多方合力 构建乡村善治体系

  点面结合,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通过“线上+线下”“集中研讨+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营造乡村善治“红色氛围”。

  全域联动,完善乡村治理格局。深化拓展乡村善治“一核心四平台”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构建完善乡村治理新格局。

  共建共赢,创新村企联建模式。宜兴市217个村(涉农社区)与242家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全市共举办乡土人才示范培训班53期、企业为村开展辅导培训210场、覆盖人数7257人。

  聚力引育人才 激发乡村鲜活动力

  创优乡土人才引育生态。将乡土人才培育纳入年度人才工作书记项目,先后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宜兴市优秀乡土人才认定实施办法(试行)》。

  丰富乡土人才引育形态。实施“乡土人才引育”工程,深化与高等院校和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等机构合作,汇聚乡土人才工作合力。

  提升乡土人才引育质态。组建“乡村振兴紫砂导师团”,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接力续力。

  强化激励导向 点燃乡村红色动能

  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开展新一轮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和“五增行动”,2021—2023年每年设立6000万元财政定额奖补资金和1000万元镇村联合平台奖补资金,专项用于维持村级正常运转和镇村联合发展平台项目奖补。

  激发头雁队伍干事热情,建设美丽农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全力打赢“一推三治五化”收官战。

  放大宜兴在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重点培育建设3个先导镇、10个特色田园乡村、20个宜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张鹏 吴国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3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