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干货满满!江苏出台“财政金融支农16条”

2022年05月07日 20:24:49 来源: 新华网

  5月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财政金融支农16条”)。

  会上,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介绍,当前,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农业农村发展影响,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迅速出台针对农业农村的财政金融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财政金融支农16条”将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

  季辉表示,在认真梳理、研究国家和江苏省现有支持农业农村政策措施基础上,“财政金融支农16条”紧扣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金融需求为主线,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有针对性提出新的支持政策措施。另外,“财政金融支农16条”推动财政和金融协同发力,通过财政政策和金融服务,既放大财政政策的撬动作用,又发挥金融市场化手段的优势,实现财政政策对金融支农的“催化剂”作用。

  “财政金融支农16条”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提出原则和总体目标。坚持市场运作和政策支持相结合,力争全省涉农贷款发放余额突破5万亿元,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贷款超过5000亿元。

  第二部分从推进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对金融需求的角度提出政策措施。其中有关于优先支持粮食油料生产信贷投放;加强生猪等“菜篮子”生产金融支持,提升生猪保险保障水平,鼓励探索开展生猪价格保险和“保险+期货”试点,推动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满足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资金需求,鼓励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适度降低贷款条件,实行优惠利率,向种业企业投放种子收购贷款;拓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融资渠道;开辟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融资绿色渠道,组织金融机构每年精准对接1000个以上重大项目,探索运用投贷联动等投融资模式,力争投放贷款不低于500亿元。

  第三部分从农村普惠金融的角度提出政策措施。主要是提升金融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水平,加快普及小农户普惠信用贷款,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效能,打通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堵点等。

  第四部分鼓励开展金融支农创新试点,健全金融服务网络,加强农村金融风险防控,着力提升金融在农村地区综合服务水平。

  第五部分将重点放在开展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考核评估,强化财政、金融管理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推动金融机构协作交流,组建金融支农联盟,从制度上强化评价机制、工作体系、交流协作等。

  下一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抓好政策措施实施机遇,在第一时间做好政策措施宣传贯彻工作,细化具体落实措施,传达贯彻文件精神,并尽快将相关政策措施以更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全面加大宣传引导。(徐新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2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