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哨声”吹出风清气正——评刘燕《商业组织中的吹哨行为——基于中国企业的理论与实证》

2022年05月07日 16:58:52 来源: 紫牛新闻

  最近,江南大学刘燕教授邀请我阅读她的新著《商业组织中的吹哨行为——基于中国企业的理论与实证》,并为这本专著写书评,这一机缘使我得以比较细致和深入地了解有关“吹哨人”和“吹哨行为”方面的报道及其在伦理实践中的作用和意义。

  “吹哨人”原指体育比赛中高声吹口哨以判明犯规活动的裁判,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被西方人引入到伦理行为研究中。商业组织中的吹哨行为由组织中的员工发起,意图通知上级或外部机构干预。社会中有一些出于个人私利、报复和打压他人的诬告和告密,并不是商业组织中的吹哨行为所研究的范围。

  该书的相关成果也启示商业组织中的管理者,当组织能够有效地激励员工去发现并报告工作场所的不道德行为时,这类行为就会逐渐减少,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到纠正。最近一些年,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越来越成为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热词。越来越多的行业、组织和管理者已经认识到,健康、系统的吹哨机制是管理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企业的业务连续性和永续经营保驾护航。为此,政府和行业监管机构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有关吹哨的政策或制度。例如,全球汽车行业推行的IATF16949认证标准明确要求组织建立政策和机制以促进和保护员工的吹哨行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即将公布37002《举报管理体系指南》,旨在揭示企业运营中的法律红线。我国2019年印发的《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第十六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中,提出建立“吹哨人”“内部吹哨人”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不道德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重奖和严格保护;2020年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期货违法不道德行为举报工作暂行规定》补充给予“吹哨人”以重奖;2021年我国市场部门印发《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等。

  刘燕教授的这本专著对商业组织的伦理管理实践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商业组织的伦理管理实践倡导正面的“吹哨”行为和肯定“吹哨人”,应该能为建立风清气正的管理新天地产生积极的影响。(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国权)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