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一“嫂”难求 行业之痛如何解?

2022年05月07日 16:18:00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二孩、三孩家庭的增多,育儿服务市场需求出现激增。然而,新华网江苏《民情直通车》栏目调查发现,随着当代年轻父母科学育儿观念的增强,优质理想的育儿嫂可谓一“嫂”难求,育儿服务市场从业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等现象,与此同时,一些中介企业招工也出现困难,育儿嫂市场供给结构性问题已成为行业发展之痛。

合意的“阿姨”难寻 育儿嫂市场面临缺口

    “找个合意的‘阿姨’太难了!要么专业素质不够,要么育儿观念跟不上,还有的比孩子奶奶的年纪都大,沟通起来有障碍。”南京市玄武区的“宝妈”高扬最近很发愁,刚刚休完产假,急需要找个育儿嫂,然而,尽管开出了包吃包住一个月8000元的优厚待遇,却接连试用了六位应聘者,都没找到满意的人选。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走访了解到,高扬的“烦恼”并非个例,许多刚刚添“宝”的家庭都面临类似的问题。一方面,大人要上班,孩子无人照看,请育儿嫂成为“刚需”;另一方面,育儿嫂的选择相对困难,要么听人介绍,要么自己在网上盲目搜索,想找个“专业素质高,综合素质好”理想育儿嫂更是难上加难。

    人社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家政服务员、育婴员等长期位列全国“最缺工”职业排行榜前列。

    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副主任苗剑东表示,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二孩、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江苏家政市场供需矛盾日趋明显。全省家政服务员需求量约100—120万人,但目前在岗从业人员只有近60万,有将近40—60万人的缺口,而受过专业职业技能培训的家政服务师,市场需求缺口更大,供需比超过1:2。

家政企业遭遇招工难 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尽管市场需求旺盛,但栏目组走访了南京多家家政公司发现,当前,很多家政公司在招工上面临难题。据介绍,江苏省家政从业者有近七成来自农村地区,因此很多家政公司都在农村设有培训招工基地。但近年来,这些培训招工基地普遍遭遇招工难,特别是年轻人,可谓应聘者寥寥。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少人认为育儿嫂工作就是带孩子伺候人,社会认可度低,这影响了家政行业对人才的吸引,特别是年轻从业者。

    “现在进入就业市场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本身自己在家就是‘娇生惯养’,加上传统观念中觉得育儿嫂行业发展前景不大,所以就业意愿并不高。”南京快易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宁说。

    此外,夏宁还表示,育儿嫂行业发展不够规范,职业成长路径不够明晰,从业者的部分权益保障不够健全等问题,也给择业人员带来诸多顾虑,从而形成市场的供给缺口。

    一方面缺乏高素质“新鲜血液”的输入,另一方面,现有从业人员又面临年龄偏大,专业技能偏低等问题。

    不少家政公司表示,很多从业者都是经亲友介绍,没有受过多少专业培训就直接入行。此外,有调查显示,全省近九成的家政企业在用工管理上采取的是“中介制”,而非“员工制”,在人员的招聘和培训环节相对薄弱。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家政公司为了赚取中介费,把服务人员的准入门槛放得很低,只要有身份证就能上岗,有的甚至连健康证都不需要。

    南京鲸育宝宝培训师刘婷婷说:“专业的育儿嫂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保姆,不仅要全面掌握生活照料、护理,以及科学教育、保育等方面的知识,而且还要会运用科学方法对婴儿的饮食、睡眠、动作技能、早期教育、智力开发、社会行为和人格发展等进行教育训练。”她表示,现在雇主的科学育儿观念和意识普遍增强,对育儿嫂专业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低品质的服务不仅难以让雇主满意,还有可能会导致后期双方纠纷不断,进而影响育儿嫂行业的健康发展。

“提质”和“扩容”并举 解决市场结构性难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25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6至24岁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1、2月份为15.3%,3月份升至16%,是近五年同期最高值。

    一边是人才紧缺,一边是就业压力凸显。如何有效引导就业大军补充育儿嫂人才市场缺口,同时满足生育群体的消费需求?

    2021年底,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全国妇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部署推动家政服务业品牌化、规范化发展,扩大家政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方案》提出到2023年,每个“领跑者”城市培育3家以上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社区家政网点服务能力覆盖率达到90%以上,10%的家政从业人员接受过家政相关学历教育。

    江苏省“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提质扩容。相关部门将落实家政服务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对家政企业实施金融、就业补贴、社保补贴等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行业主体也在激发自我改革的内生动力。2021年11月23日,江苏家庭服务业协会发布《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建设规范》。《规范》列出了员工制家政企业在营业场所备、组织构架及人员、经营管理、劳动用工、培训、档案管理,以及投诉处理与改进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乔表示,省家协制定《规范》的目的就是希望进一步推进行业规范的完善,最大程度保障从业者和雇主家庭的权益。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妇联已在全市30个社区建立了“宁姐月嫂”家政服务工作站,这项工作也被纳入南京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目前,市妇联还在编制“宁姐月嫂”服务品牌建设指南,进一步推动“宁姐月嫂”家政服务工作站的标准化规范建设。

    苗剑东表示,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关键还是要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岗位吸引力,鼓励引导更多劳动者依靠技能就业、成才,吸引更多待就业群体加入,从而推动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杨升辉 窦心蕊 芮林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8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