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聚焦江苏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以更优制度供给打造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的自贸区“江苏路径”

2022年05月07日 12:31:0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前言: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江苏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定不移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示范引领作用,在制度型开放上闯出新路。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是江苏高位部署自贸试验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的重要机制,近期第四次会议召开,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是重点、焦点,中国经济信息社将聚焦制度型开放观察江苏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系列实践。

  近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坚守实体经济,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安全性和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我国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确保经济安全的重要举措。江苏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的功能优势、改革创新的集成优势,在全国率先探索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需要高水平制度开放创新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江苏是开放大省,作为高能级开放平台,自贸试验区承担赋能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江苏是制造大省,生物医药是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的共性优势产业,产业链完备。统筹两大优势,以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制度型开放激发产业活力、培育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链,是江苏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应有担当。”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江苏推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聚焦“全链条改革”“高水平创新”“制度型开放”三个重点进行部署。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

  聚焦市场关切,发挥制度先行先试优势打破关键环节堵点

  江苏省自贸办牵头,联合多部门开展110多家重点生物医药企业的座谈调研,挖掘总结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梳理企业的现实困难和政策需求。研究认为,提升生物医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其中核心关键。

  省自贸办会同省内16个部门为此制定出台支持自贸区生物医药发展的22项政策措施中,10条涉及增强生物医药研发创新能力。

  “研易购”改革,建立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对研发、临床试验用对照样品全流程监管,为研发企业购买所需对照样品提供便利;针对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产品及零部件的进口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从而提升进口通关效率和便利化程度;探索建设国内首个地方海关指导下的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简化特殊物品的风险评估程序……

图: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

  “得益于政企深度互动破解生物医药企业运营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区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江苏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省获批上市的16个化学药创新药中11个来自自贸试验区。

  加快要素集聚,发挥高水平开放优势提升全链条创新支撑力

  自贸试验区是全省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要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成为高端要素集聚平台,拓展与外部的合作空间、产品和要素的流动,促进产业发展更具活力。

  江苏自贸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国家层面523项和省级层面12项涉企经营事项全部落地,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南京片区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平均节省审批时间2个月以上;苏州片区推动免证园区、政府采购意向制度等一批改革措施,获中国政府网专栏刊发推介……一系列惠企政策落地,使得自贸试验区成为区域内要素、项目的引力场。

  目前,江苏自贸试验区已吸引参天制药、丹纳赫、BD等一批生物医药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落地。

图:苏州片区BD大中华区研发中心

  为吸引高端人才交流合作,江苏自贸试验区形成并发布《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有力促进海外高素质人才在苏就业。

  考虑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对市场融资的需求,近年来探索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帮助企业以较低利率获得市场融资,2021年支持信达生物成功获批新增外债额度6亿美元。

  结合地方特色,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

  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重点在树立全链条理念,目标是提升区域内产业集群的综合竞争力。

  南京是重点口岸城市。南京片区立足这一优势,探索建设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削减过去药品进口时面临的诸多通关手续,建立快速审查通道,大大缩短货物运送周期。

  苏州片区生物医药产业正进入快速成长期。苏州片区在全国率先探索生物制品分段生产,即通过监管创新打破传统要求生产制造环节必须集中在一地的限制,允许企业跨市、甚至跨省布局,减轻企业负担。除了推动跨区域合作,苏州片区也在试点开展生物医药产业用地分段弹性年期出让,通过设置“期中考”模式,推动土地要素的集约化利用。

  连云港片区作为生物医药制造集聚地,对生产后端的流通环节更为关注。当地先后推进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核查连云港分中心和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连云港检验室落地,为企业流通环节提质增效提供便利。

图:连云港片区“中华药港”

  截至目前,去年研究编制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中涉及国家事权的近70项任务,江苏省自贸办正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开展试点;涉及地方事权任务的22项政策措施,12项已经落地见效,其他10项正在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这一首创性探索在我省正逐步打开局面,成效将逐步显现。(沈璇 朱程)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2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