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宋乐伟考察调研协鑫产业基地

2022年05月07日 15:56:05 来源: 新华网

  5月6日,刚刚履新的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实地考察调研协鑫徐州新能源产业基地。徐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徐州市委常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克随同参加调研,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兰天石详细汇报协鑫集团在徐产业发展情况。

宋乐伟(前右)在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FBR颗粒硅中央数智控制中心听取兰天石(前左)关于协鑫集团新能源产业在徐州投资发展情况的汇报。

  初夏的徐州天朗气清,惠风和畅。10时许,宋乐伟来到位于徐州经开区的江苏中能研发楼协鑫科技颗粒硅中央数智控制中心,听取兰天石关于协鑫集团在徐投资创业情况汇报。当听说江苏中能已发展成为全球单体最大规模的颗粒硅研发制造企业、颗粒硅制造成本比棒状硅大幅下降30%以上等科技创新利好时,宋乐伟微笑中予以肯定。他不时插话,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工艺变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情况,并一再叮嘱企业员工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足马力,确保安全生产与防控疫情“两不误”。

  “颗粒硅的技术非常先进,相对于棒状硅,优势十分明确。”在宽敞明亮的颗粒硅中央数智控制中心,宋乐伟通过显示屏看到了一粒粒闪烁着金属光泽的颗粒硅,饶有兴致地与兰天石交流了解颗粒硅的属性与特质。听闻FBR颗粒硅流动性好、生产成本低、节能降耗强,并已拿下中国、法国光伏原材料领域两张碳足迹证书,创下国内外最低硅料碳足迹纪录,不仅有助于我国能源结构优化,还将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宋乐伟频频点头称赞。他说,科技创新永无止境,越是挑战越有科研价值,越要勇往直前。江苏中能要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驱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之以恒抢抓“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徐州做大做强新能源的战略机遇,积极以自身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徐州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迈上新能级。

宋乐伟(前中)、张克(前左)在江苏鑫华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级多晶硅展台前听取田新(前右)关于协鑫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安全生产是始终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在调研中,宋乐伟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他详细了解江苏中能安全环保管控、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开展情况,要求企业务必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落实,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企业生产运行安全有序。

  兰天石汇报说,江苏中能成为协鑫集团在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多年来,协鑫集团扎根徐州,深耕新能源、清洁能源产业,围绕硅材料、碳材料、锂材料、半导体材料先进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进行技术创新,形成以清洁能源、新能源和集成电路材料为主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走出了企业发展方向与地方产业发展优势充分融合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

  随后,宋乐伟来到鑫华半导体,在公司董事长蒋文武、总经理田新的陪同下,进入观展通道,详细察看公司自主研发并制造的电子级多晶硅产品。田新汇报说,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勇担“国家使命”,肩扛“产业担当”,不仅斩获“IC独角兽”大奖,还通过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从国家和行业双层面获得了高科技含量的正式认定,综合实力跻身全球行业前列。宋乐伟鼓励企业继续坚定发展信心,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抓好产品生产、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工作,进一步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等方式,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芯”蓬勃发展。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培育发展,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同时出台《关于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实施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新能源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徐州市还将持续做精新能源产业集群,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徐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臧晓鹏,徐州市发改委主任王浩、国资委主任丁广州等相关部门领导随同考察调研。(孙姝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28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