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武进打造1000个基层治理“小阵地”

2022年05月07日 10:22:08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武进打造1000个基层治理“小阵地”

  让“红色细胞”亮起来

  近日,武进区为首批1000名区级党员中心户、红色楼道长、先锋红商户统一命名、挂牌,着力打造1000个基层治理“小阵地”,推动广大党员切实联系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进一步深化“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武进区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不断将服务群众端口前移。

  “党员中心户”交心尽心,汇聚“村域”实力

  为破解党员作用难发挥的问题,武进区将党员中心户作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有力延伸和有效抓手,充分激活基层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微堡垒”。

  “我就是蒲岸村土生土长的新农人。辛苦,但获得感满满。”今年开春,礼嘉镇“大蒲岸环线”里的“小菜园”动工,党员中心户徐涛整天泡在田里,人晒黑了一圈。作为青年党员,徐涛听说“大蒲岸村”发展计划后,以“有事我来”的态度挑起担子,满腔热情创办水韵蒲岸,负责“大蒲岸环线”整体规划设计,并运营“蒲岸66号”农文旅融合项目,以公益助农形式带动农民就业超50人。

  “红色楼道长”贴心暖心,凝聚“居域”魅力

  楼道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为实现纠纷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前沿政策在第一时间宣传、疫情防控在第一时间落实,武进区不断推动红色楼道长全覆盖,进一步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

  “阿姨,快把门口的杂物搬走,这有安全隐患。”当熟悉的声音在楼道里响起,招商花园城小区居民们就知道,是红色楼道长蒋飞来了。蒋飞是“80后”党员,也是一名检察院公职人员,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她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小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普及法律常识,引导居民用法治思维分析、解决问题。在她看来,作为共产党员,8小时内在岗履职,8小时外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更加和谐美丽的家园献出绵薄之力,自己责无旁贷。

  “先锋红商户”热心用心,积聚“商域”潜力

  推动党建工作与商圈经济互促共赢,武进区积极探索商圈党建新模式,发挥先锋红商户示范引领作用,为商圈创新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红色名片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洛阳镇“浪漫春天”服装店是“珠光红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也是武进区首批100家先锋红商户之一。经营者李婷婷是常州市首个“小个专”功能型党支部副书记。她积极组织商户争创先锋红商户,鼓励周边商户投身疫情防控、环境管护等活动,带领广大商户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将街区“小个专”动能持续激发,用党建“红线”串起基层治理的“创新载体”,形成呵护城镇经济“微细胞”的新兴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武进区委党建办副主任任捷表示,全面凝聚红色力量,武进正让一个个“红色细胞”在基层治理领域亮起来。(周茜 吴林立 刘洋 陈仕杰)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2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