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在绿山包里“鼓腰包”——南京林业大学竹类所专家帮扶贵州桐梓

2022年05月07日 09:56:39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南京林业大学竹类所专家团接力帮扶贵州桐梓培育竹类产业,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南林大是贵州省退耕还林科技支撑单位。2005年,南林大竹类所组织专家团队赴遵义市产竹大县开展科技扶贫。多年来,专家团帮扶遵义正安、赤水、桐梓等地相继脱贫摘帽,让当地百姓在绿山包里“鼓腰包”。

  每年不出正月,由南林大专家团组成的“农技拜年专家团”就会到正安、赤水、桐梓等地,向当地种竹大户和竹农手把手传授造林技术。

  “南林大教授和学生们针对我家的情况,教我怎么育苗、怎么留笋、怎么砍竹子。”桐梓县娄山关街道方竹种植大户殷春林说,以前种竹“望天收”,学会技术以后,他承包了14000亩林地,预计年收入能达到60万元,两年后,竹林全部出笋,年收入能达到200多万元。

  在桐梓县,像殷春林这样得到专家指导的种植大户有180余家。南林大专家团建起了示范林,农户亲眼看到,专家种的竹子不仅产笋期缩短了,亩产还能从150斤提高到800斤。专家们还编制了通俗易懂的“竹事生产表”,竹农只需“依计而行”,确保“帮在点上,扶在根上”。近5年来,仅在桐梓一地,专家团对当地行政与技术人员、竹农开展培训192期,累计近万人次。

  2018年,专家团与桐梓县林业部门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为桐梓产业发展把脉,将方竹产业确立为桐梓县“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制定《方竹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和《桐梓县方竹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山山有竹、四季产笋”的发展目标,制定了《桐梓县100万亩方竹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3年后,规划愿景成为现实。桐梓方竹林面积达101万亩,产值也由2016年的2.1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6亿元,桐梓由竹资源大县转变为竹经济强县。

  十多年前,桐梓县仅有方竹林43万亩。在反复研究当地环境和地貌后,专家团提出将方竹种植的最低海拔降低100米,增加约38万亩方竹种植面积。此后,专家团展开技术攻关,先后突破制约竹苗规模化生产与竹林高效生态培育的技术瓶颈。

  竹笋产量上去了,农户只会把它做成笋干,不好卖,农户的口袋还是鼓不起来。

  增加竹笋的附加值,要打造竹笋产业链;形成产业链,光靠农户行不通。专家团给当地政府支招: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鼓励农民以土地资源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竹林,龙头企业投资造林、统购统销。企业赚钱了,再投资基础建设。

  桐梓县桐之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就是专家团重点帮扶的龙头企业之一。专家团提供的竹笋保鲜技术,让香脆的鲜笋能够上市。该公司开发的速冻鲜笋和水煮笋实现了“零添加”,无硫笋干、水煮笋、即食笋等产品也告别了“硫磺笋”,获得有机产品质量认证。目前,该公司已建成水煮、速冻、烘干、即食等加工生产线12条,年加工能力3万余吨。

  专家团认为,换来了金山银山,还要守住绿水青山,算好经济和生态两本账。桐梓地处高原,专家团结合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构建“上阔下林复合系统”,治理石漠化地貌,指导当地百姓在石漠化或潜在石漠化山林上新造竹林。2016年至2020年,桐梓县在石漠化山林上造竹林16万亩,使当地森林覆盖率增加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目前,桐梓方竹林每年涵养水源2.84亿立方米,土质明显改善,土壤养分提升,蓄水能力增强。

  在南林大专家团科技帮扶下,桐梓用好生态优势,盘活了绿色经济。截至2020年,该县方竹相关产业吸纳就业人口20余万。如今的桐梓林区,不仅修上了水泥路,环境也变美了,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就业创业。(陈席元 谌红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2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