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三年拿了700多个奖 江苏海洋大学有个“宝藏工作室”

2022年05月07日 09:57:18 来源: 新华网

  近期,江苏海洋大学作品《紫气东来》《卫岗酷肖》《稚水宛糖》在第七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获得1银、2铜。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探索应用复合型文创人才培养新途径,江苏海洋大学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发展理念,鼓励教师跨学科,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工作室,以赛带培、以赛促学,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融入育人过程。

  走进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二楼,迎面看见一间工作室,两扇对开的玻璃门上贴着“新国潮”风格的装饰画,旁边墙上则是各类获奖证书。“挂在墙上的这些只是‘冰山一角’,我们三年来已经拿了700多个奖。”工作室负责人之一、该校青年教师王栋说。

  据王栋介绍,这间工作室名叫“东家智创”,目前有9个学院16个专业的师生,每年保持近60人的规模。2016年组建之初,工作室只有4人,短短一年后就发展到40人。2020年,江苏海洋大学投资15万元,将“0806艺创空间”交给工作室运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为工作室注册了3家公司,帮助工作室突破原有的单一建设目标,发展成为“以赛促学、服务行业、孵化创业”的文创人才培养基地。

  “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实践创新能力,面向市场需求,补齐知识技能短板,是我校培养应用复合型人才、提升各专业学生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说。

  该校打破专业与学科壁垒,聘请不同专业的艺术类教师,先后组建了陶艺、印染、家纺等方面的教师工作室,以赛事为依托,选拔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组队,开展文创产品研发设计,以比赛成绩检验学习成果。

  江苏海洋大学还开辟“政策特区”,加大投入,搭建产教协作平台,拓宽人才成长路径。该校与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共建文化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成立连云港市文创线上线下运营平台,建立文创产品商店,成立水晶产业学院,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

  围绕传统手工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江苏海洋大学还开办暑期创意设计营,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大运河文化项目设计等一系列课程实践活动。“文创的魅力,绝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设计的美感,更在于蕴含其中的文化力量,基于文化厚度与情感温度的创新表达。”王栋说。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树立文化自信,就是要教会学生用中国符号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自力表示,“学校背靠云台山,面向南黄海,地处有着丰富地域文化、传统文化与海洋文化资源的连云港,开展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培育文创新生代力量,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是学校美育工作的初心。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为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输送更多复合型人才。”(陈席元 李思雨 陈晓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2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