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金坛区指前镇打造现代江南乡村风

2022年05月06日 12:04:40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用好“清、建、管”三字诀

  指前打造现代江南乡村风

  记者日前在金坛区指前镇看到,经过大刀阔斧的人居环境整治后,一幅水韵清爽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展:春水绕村绿,枝头花正红,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其间,精细打磨的美丽庭院正以“宜居新样板”展现在眼前。

  党建引领,“清”出美丽乡村“六尺巷”

  长期占据集体土地的乱堆乱放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难题。指前镇以“水韵红盟”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争创“六尺巷”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的院框、挡雨棚和废弃残垣,引导村民主动让出围墙和空间,干群同心、共建文明。

  同时,结合乡道村巷的乡村布局特色,指前镇以各村中心文化广场为辐射,对小巷内的乱搭乱建、私拉乱接开展集中整治,坚持“手绘一面墙,干净一个村,文明一群人”,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全力按下乡村“美颜”加速键。

  今年以来,指前镇共开展村庄清洁行动52场次,动员参与村庄公共空间治理行动964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河岸垃圾等1.984万立方米,拆除各类违章搭建2450平方米。全镇正以农业科创产业为核心,将湖畔风光带、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智能化渔场”和最美文化空间等串点成线,打造集乡村旅游、水乡风光、农耕体验等于一体的“现代江南”美丽乡村风景线。

  上下联动,“建”成生态宜居“样板房”

  指前镇东浦村是江苏省特色样板示范村、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东浦村在保留原有“江南水乡”建筑特色的基础上,经过结构加固、外墙出新、污水管网建设、水电改造、庭院美化等宜居性改造,一座座老房子回归“住”的属性,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这座距离长荡湖5公里的村庄正以其“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属性,擦亮全域美丽乡村的新名片。

  指前镇党委书记施顺说:“东浦村是指前镇打造全域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全镇将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引领,持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村民文化需求设施建设,推动东浦从传统务工农业村向现代生态旅游村转变,提升宜居村的独特魅力,吸引更多游客参观旅游、客商投资发展。”

  建管并重,“管”好人居环境“青绿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在“管”。指前镇推动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管、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

  作为金坛拥有长荡湖湖岸线最长的镇,指前镇通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对镇域内河道进行全面治理,将雨季洪水泛滥、冲毁民房的隐患消除。在河道两岸建设绿地游园、生态长廊、护绿河堤,实现环境卫生的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和责任化,一套生态修复“组合拳”成功筑起长荡湖生态绿色屏障,交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美丽答卷”。

  此外,指前镇还将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明确落实到镇级国土空间规划中,通过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等方式增加绿地空间,同时鼓励通过建设用地腾挪、农用地转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式加大留白增绿力度。(杨成武 赵鹤茂 张旭 魏刚)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2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