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举行“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讨会

2022年05月05日 16:25:17 来源: 常州大学

  5月5日,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4周年,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常州大学共同主办,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常州市委党校常州三杰研究中心、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常州市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烈士纪念地管理处)承办的“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马克思诞辰日”主题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举办,同时拉开了常州大学第四届“马克思日”纪念活动。会议由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华教授主持。

图为会场照片

  本次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上海、广州、江苏等地的一批与会专家,围绕“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这一主题举行了学术研讨。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作了《略论常州三杰的初心与初步》的主旨发言;中共常州市委党校专职副教育长、常州三杰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勇围绕《张太雷共青团书记任上的改革与实践》进行专题报告;常州三杰纪念馆研究馆员黄明彦围绕《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发言;上海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在线上作了《渔阳里,共青团从这里走来》专题介绍;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和青少年融媒体中心主任袁卫根以《团一大在广州召开、主要成果及其历史意义》为题目在线上研讨;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副主任李芸作了《坚定的政治信仰是烈士陵园建设的不竭动力》的经验交流。

 

上海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线上发言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忠泽在研讨会上致辞。他提出,常州在马克思诞辰204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术研讨会,研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缅怀常州三杰光辉业绩与崇高精神,这一活动非常有价值与意义。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近年来,常州大学连续四年坚持开展“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同时连续四年坚持举办“马克思日”纪念活动,坚持把革命文物有机融入了高校思政课,为全校师生提供传承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和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常州大学能继续充分发挥现有的红色文化学术研究的基础与优势,进一步整合各地、各高校三杰研究团队资源,培养新生研究力量,不断填补学术空白,推动党的历史、革命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海军与中共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交换《携手合作备忘录》文本

  本着“真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海军与中共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交换《携手合作备忘录》文本。此举深化了校地融合发展,为提升以常州三杰研究为主要内涵的红色文化课题,充分发挥和利用双方优势资源,提供了进一步拓展的契机。(董盼盼 袁敏娴)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2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