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12.9万名“法律明白人”覆盖全省基层治理网格

2022年05月05日 07:34:2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12.9万名“法律明白人”覆盖全省基层治理网格

  法理情并用,家门口定分止争

  “过去我们定分止争,打的是亲情牌。现在法理情并用,村民听后更服气。”无锡市滨湖区夏渎村网格员朱春雷这样形容当“法律明白人”的感受。

  夏渎村以种植水蜜桃增收,去年销售额突破3500万元。然而,桃树种植产生的合同、物权、喷洒农药等矛盾也随之增多。朱春雷运用法律知识就地“坐诊”,以案说法,不让村民“吃亏”,他也成了大家眼里的“能人”。

  在我省,12.9万名“法律明白人”穿梭于大街小巷、村居民舍,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成为基层治理最为活跃的“平安细胞”。

  省司法厅副厅长周福莲介绍说,“法律明白人”具有一定法治素养,他们从村民中选出来,又进网入格、扎根基层,成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目前,全省“法律明白人”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服务惠及1500多万人。

  不久前,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施家兄弟矛盾顺利化解。兄弟俩曾因1.4平方米宅基地、1.2亩承包地、6平方米超面积建房,闹了多年别扭。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倪伯苍弄清事由后,翻遍土地流转承包、宅基地使用继承等相关法律后,依法分析案情,入情入理提出处理方案。兄弟俩听后同意和解。

  “‘法律明白人’就地快速解决纠纷,不仅减少基层的工作量,也激发群众自治热情。”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梁武华说,今年,我省将新增7.4万名“法律明白人”。(张全连 倪方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2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