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海安民警沈子模:临危受命 在隔离点奋战800天

2022年05月02日 08:56:25 来源: 新华网

  如果从1数到800,可能绝大多数人会在中途放弃。

  从第1天到第800天,58岁的民警沈子模却选择了默默坚守、慎终如始。

  沈子模常说:“既然组织上信任我,让我到这个岗位上来,我就必须把工作干好,努力做出成绩。”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此时,55岁的沈子模刚从海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调入内保大队不久。“接到单位负责人的电话,沈子模想都没想,只回答了三个字——我可以。”

  同事史建军当时并未听到电话那头说了什么,但对沈子模的坚决态度印象深刻,后来才得知老沈临危受命,抽调参加南通市级集中隔离点工作。

  “再后来,老沈的办公桌就一直空着,单位集中学习匆匆回来,学好后马不停蹄赶赴隔离点。”史建军介绍,自前年2月开始,沈子模就驻点在隔离点工作,前后已坚持了800天。和他同去的,还有内保大队民警丁中来、田昌圣,3人均已年近花甲,但都勇往直前,不顾自身危险处境和家庭困难,是真正的“逆行者”。

  800天驻点工作期间,沈子模主要承担隔离点安全防范、后勤保障、进出管理、沟通协调、矛盾化解等工作。据了解,从开始进驻到现在,先后约有3000名入境人员在该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防控责任重大,不容任何懈怠。只要在隔离点工作,神经时刻绷得很紧,绝不能发生疫情传播风险。800天的坚守,沈子模的两鬓已经全白,肿大的眼袋和憔悴的面容,看上去远不止58岁的年龄。

  据了解,这800天里,沈子模的家庭数次遭受变故。

  2020年底,沈子模的父亲食道癌复发,需定期到医院化疗。父母住在30多里外的孙庄乡下,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忙于工作的沈子模不能亲自接送老人,八旬父母每周都是自己乘坐公交车前往医院化疗,直至2021年6月老人去世。

  2021年,沈子模的母亲又被查出舌癌,因为年纪太大只能保守治疗定期化疗。父亲去世后,母亲仍然守着老家劳作,沈子模常常抽不出时间回家看望陪伴老人。

  2020年岳父罹患胃癌,岳父没有儿子,只有几个女儿,作为长女婿,沈子模肩上的担子更重了。2021年秋,沈子模的岳父在经历多次化疗后离世。同年7月,沈子模的妻子吴红在上海同济医院手术。

  作为一个坚毅的男人,更作为一名心中时刻牢记责任、牢记人民的公安民警,沈子模将苦与痛深深埋藏心底,以无畏者的精神奋力扛起800天坚守的使命与担当。

  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沈子模依然坚持在隔离管理一线。此时的他正忙碌着组织保安员开会,研究节日安保措施的落实工作。几经要求,他才说出了这些不为人知的事情。

  沈子模用800天的平凡坚守深深影响了他的女婿——海安市公安局大公派出所治安中队副中队长秦斐。新一轮疫情发生后,作为流调员的秦斐同样时刻坚守在“疫”线,与病毒赛跑、为记忆“画像”,有时一天工作近20个小时。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沈子模、秦斐翁婿二人以“小家”护“大家”,继续奔跑在抗击疫情的征途上。(孙姝颖 曹海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1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