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上思政大课

2022年05月01日 16:32:44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以《宁静致远,共克时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为主题,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刘波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入题,带领学生从看世界、看中国、看高校的视角,回顾了两年多来中国矿业大学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矿大速度、矿大温度和矿大力度,引导、启发广大学生重塑思维、认知和行为方式,锤炼品格、宁静致远,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到明世情、战疫情、重学情、顺心情,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业发展。

  刘波表示,“静”的概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静”的思想观念渗透在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静”是内心的一份坚守,是抱有定力的一种坚持,是厚积薄发的一种修养。

  “在中国矿业大学113年的发展历程中,‘静’的精神、品格、气质始终根植于学校精神文化之中。学校辗转多地,依然保持定力,持续为国家能源资源行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非宁静无以致远,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同学们要养静气、成大器。”刘波表示,希望矿大学子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张宇航说:“这个春天因为疫情变得不同,在线教学的老师、认真学习的同学、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都在为守护校园贡献力量。我们应该努力对标‘正心、乐学、健体、和群、雅居’的要求,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者。”

  该校人文与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赟说:“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给了我更多‘静’下来的机会。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这段时间,我沉下心来完成了毕业论文,翻开了计划中的书籍,也静静欣赏、感受在矿大的最后一个春天。我们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陈席元 李居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1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