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援沪医疗队打通生命“救治线”

2022年04月30日 09:22:2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方舱亚定点医院开诊

  江苏援沪医疗队打通生命“救治线”

  为进一步提高对普通型和有基础疾病的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的诊治能力,预防和减少重症的发生,日前上海临港方舱部分区域升级改造为亚定点医院,设置床位2000张,其中,1000张由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分队)负责。

  何为亚定点医院?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副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介绍,方舱医院原本以收治轻型、无症状感染者为主,随着收治患者数量增多,患者的情况也变得较为复杂。方舱医院转型为部分收治普通型及有基础疾病的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的亚定点医院,升级改造软硬件医疗设备,有效整合医护力量和服务管理迫在眉睫。

  “方舱功能‘升级’,给医疗队提出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我们将更加关注诊疗和救治能力的提升,药物和急救设备的保障,医生护士的排班,对收治患者的甄别等。”占伊扬说,我省援沪医疗队正在抓紧落实软硬件升级配置、医护力量有效整合、急救能力培训提升、重点病人筛查管理、应急预案现场演练等各项工作,确保亚定点医院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4月5日我们进驻方舱以来就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整个方舱医院设置1.36万张床位,必然会收治一些年龄比较大、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如何有效对他们进行治疗?”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组组长牛常明告诉记者,一些具有慢性病、基础疾病、需要重点关注的病人将会被“升舱”。

  牛常明举例,前几天同时收治几位高龄老人,年纪从70岁到90多岁不等。这些病人或是需要卧床,或是需要鼻饲,照料难度很大。“以往方舱内不太具备照料这类老人的条件,部分区域升级为亚定点医院后,病人需要的肠胃营养剂、常备药物都比较充足。”牛常明说,将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集中在一起,也方便医生对病人病情进行梳理,相应专科医生会进行会诊。

  “我们入舱后,发现约有15%的舱内患者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除了要治疗新冠以外,还要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当时舱内缺少检验检查设备,老年人稍微病重一点就必须立即转到上级定点医院。”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副队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亚定点医院陆续配备检查检验设备,具备初步的抢救治疗措施,可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等,也可以做血常规、心肌损伤标记物检测等,一些治疗慢性病的药物也相继到位。

  据了解,在临港方舱此前运行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在其接管病区中逐步形成一套科学、成熟的管理模式,如领队负责制、舱长负责制、专家巡查制、专科专家会诊制、24小时值班制等,这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为亚定点医院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江苏省中医院医疗组组长王谦介绍,方舱内设定无症状感染区、轻型区和亚定点医院床位区,按年龄和病情对患者进行分类管理,将年龄大于65岁的老人或伴有基础疾病的高危患者安置在靠近护士站和医生站的亚定点医院床位,以便出现问题时及时救治。“为了让同批患者减少等待时间快速入舱,对于无法快速甄别的患者我们设置‘缓冲协调区’,等详细检查过后再收治到合适区域。”

  王谦所负责的区域有100张床位升级为亚定点医院床位,随着更多医疗设备和中药材的陆续到位,医护们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一人一方”个性化治疗。舱内119床的王先生82岁高龄,入舱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和慢支肺气肿,入舱后指脉氧比较低,鉴于老人本身有心肺功能疾病,医护人员把老人送进抢救室给予吸氧、查血气分析、血常规和CT。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发现老人主要受慢支肺气肿影响,便请心脏科专家会诊后对其药物进行调整,持续氧疗,目前老人病情平稳。

  “近一个月来,上海一天天变好,阳性感染者人数从高峰时的2万-3万人,降到今天约1万人。”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队长鲁翔表示,江苏先后派出1.4万余医护人员驰援上海,援沪医疗队涵盖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方舱、血透、重症救治等全医疗业务链条。江苏援沪一个月来,管理方舱床位收治2.3万名病人,出舱1.8万多人。“刚到上海时,是人等床,目前是床等人,总体来说离社会面清零目标越来越近。”(蒋明睿 仲崇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