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牢记嘱托,奏响新时代“奋斗交响”

2022年04月30日 09:11:5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同奔共富路 建好幸福城

  南通:牢记嘱托,奏响新时代“奋斗交响”

  人间芳菲四月天,春江潮水连海平。4月14日晚,央视《远方的家》栏目用40分钟长片,聚焦南通绵延400余公里江海岸线上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

  大江奔涌,狼山相望。江海交汇的隆隆涛声,激荡着共同的幸福回忆。2020年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这是770多万江海儿女的至高荣誉和无上荣光,赋予这座城市奋进新征程的不竭动力和磅礴力量!

  “领袖的关怀温暖人心,伟大的嘱托催人奋进!”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将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

  伟大嘱托擘画新蓝图

  从小哼唱“一条大河波浪宽”,在长江边生活了66年的崇川区狼山镇居民吴湛发现,一年多来,熟悉的母亲河不断给他带来新惊喜。

  “小时候常见的江豚又回来了!”站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驻足的滨江步道,吴湛打开手机相册,指着一个个模糊的“小黑点”兴奋介绍。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自2019年底首次观测到江豚以来,长江南通段江豚观测次数逐年攀升,今年2月达91头次,刷新单月纪录。

  坐看江豚蹴浪花,是南通滨江“五山画卷”最富神韵的一笔。以五山地区生态修复为样板,一幅风光秀丽的画卷沿着江海岸线绵延铺展——南通聚力贯通447公里江海堤岸,打造可车游、可骑行、可漫步的景观大道。南通水利勘测设计院院长陶晓东满怀憧憬,“再有几年,从南通最西与靖江交界处出发,经过启东寅阳,到海安与东台交界的老坝港,可以连跑10个江海马拉松。”

  变化,同样发生在濠河之畔。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前,两株百年紫藤向阳盛开,穿过花瀑,张謇企业家学院学员们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感悟“我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实业报国之心。南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介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省委统战部、南通市委市政府共建张謇企业家学院,致力打造新时代企业家教育培训基地。一年来,培训省内外企业家超1.4万人次,教学测评满意度100%。

  江海奔流与日新,沧桑巨变阅不尽。总书记视察后不久,南通满怀豪情迈入GDP“万亿俱乐部”,历史性逆转人口长期外流趋势。2021年,南通经济增速位居全国24座“万亿城市”第三,空气质量优良率全省最高,单位GDP能耗全省最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胸怀江海之阔,南通被省委赋予新的重大使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省委领导同志来到南通代表团参加审议,勉励南通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我们把总书记嘱托、省委新要求绘入南通现代化建设的新蓝图。”王晖说,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的奋斗目标,明确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将围绕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

  沧桑巨变续写新篇章

  最近,“江海门户”捷讯频传:海太过江通道工程(公路部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张靖皋长江大桥第一批施工图设计获省交通运输厅批复。这意味着,南通“八龙过江”规划格局中,又有两条“龙”将从图纸跃向现实。

  滨江临海、紧靠上海,南通既有跨江出海链接全球的海港优势,又有溯江而上服务内陆的通道优势,兼具依托上海融入世界的窗口优势。但过去,被滔滔长江阻隔,“南不通”成为南通的遗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习近平总书记眺望壮阔大江,见沪苏通大桥如长虹卧波时发出的赞叹,说到了南通人的心坎上,更切中了发展“棋筋”。

  “乘势而上,南通将来更‘好通’。”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介绍,“十四五”期间,全市交通领域投资总额预计达1500亿元,是“十三五”时期的两倍多。初步建成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建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南通新机场……南通正全力构建“通上海、通全国、通全球”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南通“好通”,一通百通。系统梳理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南通形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等6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落实。今年南通市两会亮出“路线图”,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确保实现经济发展量质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依托长三角城市群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融入上海、苏南的产业创新圈、资源配置圈。”南通市市长吴新明介绍,“十四五”期间,“集成”实施产业倍增、智改数转、高企培育等多个三年行动计划,聚力打造“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全省占比从9.7%提升至10%,形成3-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朝着“下一个万亿”进发,南通拥抱创新向未来。3月5日,“南通一号”等我国首次批量研制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成功发射,在浩瀚太空标记“创新高度”。以建设沿江科创带为统领,以南通创新区为城市新核心,以集聚高端领军人才为关键,以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为支撑,南通力争到2025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挺进20强。

  共同奋斗建好幸福城

  “大家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很幸福,幸福是你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总书记亲切的勉励,是莫大的鼓舞,更是有力的指引。

  最近,看完热播剧《人世间》,在崇川区新华二村住了40年的王兰芬感触颇深:“我家60多平方米福利房,跟周家老宅特别像,最多时挤了三代六口人。”她无比期待,今年10月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不用搬家就能住“新房”。

  让老城居民享受城市发展红利,是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里的庄严承诺。南通明确,将有序推进城市更新,系统解决停车、充电、管网、加装电梯、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应改尽改,促新城和老城交相辉映,让历史与时代相得益彰。

  “同奔共富路 建好幸福城。”王晖介绍,“十四五”期间,力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5万元。同时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不断增加群众“隐性财富”。

  对沃太能源董事长袁宏亮来说,企业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订单滚滚来,创新花开是幸福;对如皋市搬经镇黑塌菜种植户卢龙海来说,家门口的“长寿菜”端上北京、上海等地市民的餐桌,乡村振兴是幸福;对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茆静雅来说,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留下“青春印记”,收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奖,不懈奋斗是幸福……为幸福而奋斗、因奋斗而幸福的“奋斗幸福观”,在南通深入人心。

  本轮疫情发生后,这座城市记录了更多温暖人心的幸福瞬间:市级机关干部李棱驱车150多公里,帮管控区居民取回“救命药”;南通博物苑金牌讲解员陆苒苒白天穿上“红马甲”,晚上开办“云课堂”,向全国各地学生讲述爱国奉献的“张謇故事”;捐赠5万只口罩的企业家欧卫军表示,“守护家园,就是守护自己的幸福!”

  奋进新征程,向幸福出发!来自江海的“奋斗交响”激昂嘹亮,这是建功新时代的冲锋号角,这是践行伟大嘱托的铿锵回响!(徐超 陈明 王世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1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