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助企纾困稳企强链12条措施

2022年04月30日 08:35:58 来源: 新华网

  4月29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助企纾困稳企强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省局副局长陈琪宏出席发布会并进行专题发布,办公室、法规处、应宣处、登记指导处、认可检测处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陈琪宏指出,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部署要求,4月28日,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若干措施》。这是落实省政府助企纾困文件的实际举措,是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双稳双提”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对省市场监管局系列惠企政策的拓展充实。《若干措施》聚焦广大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从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实际出发,更具体、更直观、更实在,力求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在细化落实上注重延伸拓展。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对照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有关市场监管部门的任务要求,并主动进行延伸拓展,在减免市场监管领域涉企收费、轻微违法免罚轻罚等方面推出更大力度的帮扶措施。

    二是在配套支持上体现部门特色。紧紧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好用足市场监管“工具箱”,从注册登记、药械审评审批、知识产权运用、质量技术服务等方面,提出一揽子纾困解难、助力发展的政策措施,具有鲜明的市场监管特色。

    三是在目标定位上做到远近结合。制定《若干措施》既是落实省政府助企纾困系列政策的配套措施,通过短平快的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有效缓解当前疫情影响,也为促进市场主体和产业链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力求做到助企纾困与稳企强链有机结合。

  陈琪宏通报了《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若干措施》共12条,主要包括开展“问需于企”走访行动、延长涉企许可和检定期限、减免市场监管领域涉企收费、加快实施智慧化审批登记、开辟药械审评审批快速通道、支持城乡居民创业就业、破解中小企业质量管理难点堵点、推动知识产权“入园惠企”、加强重点产业链标准技术保障、推行轻微违法免罚轻罚、实行“包容期”信用监管、维护平稳有序市场秩序等方面内容,以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务实举措,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促进我省市场主体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陈琪宏强调,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强化职能担当,加大《若干措施》宣传解读力度,推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细化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措施,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增强发展信心,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省局办公室、法规处、登记指导处、认可检测处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职能工作,就如何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推行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规定、实施智慧登记和提升网上办理服务水平、加强检验检测服务保障重点产业链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市场监管相关工作情况。(孙姝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0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