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2022年04月29日 18:38:05 来源: 苏州发布

  原标题:新闻发布会 | 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今天(4月29日),苏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将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苏州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今天0时至15时,全市新增阳性感染者1例,在集中隔离点筛查发现。从这两天的数据来看,我市新增阳性感染者的数量已降至个位数,且均在集中隔离点和封控管控区中筛查发现。这充分说明,经过全市各方的艰苦奋战、科学处置,广大市民的坚定支持、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面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近三天来,全市核酸采样平均每天超过1000万人次(4月26日,全市核酸采样1075.2万人次;4月27日,全市核酸采样892.2万人次;4月28日,全市核酸采样1049.7万人次),已经达到了单日超千万、三天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的能力。近期,我们将继续按照重点区域每天一检、风险区域两天一检、其他区域三天一检的原则,常态化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后续视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今天区域核酸筛查目标人数829.4万人,加上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和应检尽检等,采样总量预计超900万人次,截至15时,已采样821.7万人次。

  我们严格实施分级、分区、差异化防控管理,全市解除封控区12个、管控区9个,现有中风险地区2个,封控区145个、管控区124个、防范区29个,封控区、管控区内人数达到5.7万人、36.5万人。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我市还面临外部疫情输入和内部反弹风险交织叠加的挑战,全市上下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明天就是“五一”假期了,人员流动聚集增加,疫情输入风险将持续增大。我们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持续从严从细落实各项措施,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保护个人信息,我们学习借鉴北京、深圳、杭州等地的先进经验,在全市重点场所(单位)推广应用“数字化扫码通行”(即“场所码”),这是核验居民健康状况、有效记录行动轨迹的重要手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请各类场所积极落实“扫码通行”措施,广大市民主动配合扫描核验,对于无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人员,可以扫描纸质“苏康码”或手工登记信息。同时,我们也正在大力推动“多码合一”,不断提升大家日常出行的便利度。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降低社会面传播风险,我们近期将继续严格做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管理;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减少不必要流动,不举办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禁止堂食,密闭场所停止营业;所有居民小区、城中村、集宿区、产业园区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实行“一门一岗”,严格查验所有出入人员,外来人员和车辆非必须不得进入;市民出入公共场所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或当日核酸采样证明,主动配合测温,查验苏康码、行程卡、场所码。

  需要强调的是,希望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开苏州,在本区域内有序活动,自觉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参与所在地区核酸检测,用我们大家的共同守护,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调整管理政策,坚决彻底干净打赢疫情防控战,奋力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

  最后,预祝大家过一个平安、健康的节日。再次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市工信局介绍指导企业正常生产和稳链保链的相关工作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全市工信系统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保供应链稳定、保产业链安全、不断筑牢产业竞争优势。

  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高效工作机制。市企业防控组设立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形成“一专班三小组”工作架构,各县级市(区)也同步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强化跨部门工作协同,合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痛点。

  截至4月29日17时,工作专班累计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相关问题1216项。针对重点行业,制定保运转具体工作方案,全力推动汽车等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累计协调解决专项诉求508项。

  二是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出台疫情防控下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工作指引,细化组织管理、防控方案、核酸检测、信息平台、应急保障、闭环管理等九个方面工作要求,具体操作流程化,防控措施常态化,辅导企业精准化,有力有序推进企业正常生产。重点协同板块服务企业,由属地卫生部门指导企业制定核酸检测策略,合理设置采样点,做到应设尽设。

  截至4月29日17时,疫情相对稳定地区基本做到全面复产,正常生产企业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99.3%,企业满产、达产进一步加快,太仓、昆山两地也在有序推动之中。

  三是全力畅通物流运输。建立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至关重要、经济支撑作用明显的关键企业和主要配套企业的“白名单”制度,根据轻重缓急快速延伸拓宽。目前,“白名单”已覆盖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规下企业,申请“苏货码”审核时间大大缩短,审核通过率已达90%以上。

  此外,“苏货码”审核渠道已与“苏商通”平台数据对接,“苏商通”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完善相关信息,便捷申领“苏货码”。

  4月25日,全国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已在我市启用。我们重点做好工业企业跨区域货运物流保障工作,提高通行证审核、发放效率,确保“应申尽申、应发尽发”。目前首批跨省和省内通行证已分发至各县(市)区工信部门。

  四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快速上线“苏链通”供应链对接平台并接入“苏商通”,在较短的时间汇聚各方资源,解决疫情背景下供需信息对称问题。功能迭代上突出一个“快”字,实现“一键发布、一网归集、就近适配、快速对接”。“苏链通”上线后受到广大企业欢迎,截至4月29日17时,平台访问量达22.2万次,累计注册用户4232个,发布供需信息2233条,协助形成供需对接意向5421次。已有不少企业通过“苏链通”解决了燃眉之急,找到了合作伙伴。欢迎大家多多宣传平台、使用平台,在使用过程中,如有好的建议请反馈给我们,我们将及时完善,真正让“苏链通”架起产业链供应链对接的“桥梁”。

  此外,我们还通过系统条线、行业协会、商会等,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重点企业服务“一企一策”,共性诉求及时转化为工作举措。近期,国家和省市推出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我们已经整理并更新至“政策计算器”政策库,已向全部注册用户推送,大家可以及时关注。

  答记者问

  Q:

  目前全国下发了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请问苏州的工业企业如何申领这个通行证?

  A:

  工信部门发放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主要是针对全市工业企业重点物资跨省及省内运输需求,优先保障“白名单”企业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兼顾其他重点原材料、工业品等重要生产物资运输需要。

  对于跨省运输由车辆进出涉疫地区的收货或发货单位向所在县级市(区)工信部门提出申请,收到申请后,工信部门及时完成审核、编号,发放由省工信厅统一印制和盖章的《通行证》。省内跨设区市重点物资运输,由车辆进出涉疫地区的收货或发货单位向所在县级市(区)工信部门提出申请,由申请企业所在县级市(区)工信部门及时完成审核、编号,发放由省工信厅统一式样的《通行证》,加盖县级市(区)工信部门印章。

  《通行证》实行“一车一证一线路”,司乘人员、车辆、运输线路应与《通行证》信息保持一致。有效期不超过10天。在有效期内车辆可多次往返,《通行证》到期后自动失效。运输起讫地如果没有建立《通行证》制度的,无需办理《通行证》。

  Q:

  今天我们在网上看到,昆山花桥发布相关消息,对滞留上海的就医人员、困境人员等,按照“分期分批”原则,可申请有序返回花桥。请问对于这方面工作市里有没有统一的政策或安排?

  A:

  上海疫情发生以来,有部分苏州市民由于种种原因滞留在上海,最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到上海就医看病和他们的陪同人员,另一类是到上海求职就业碰到了临时困难的人员。

  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滞留在沪的苏州市民,近日作出了专门部署,不仅是昆山花桥,全市十个县级市、区都行动了起来,摸排底数,主动对接,提供便利,帮助滞留上海人员返回苏州。截至昨天24时,已排查出1028人,其中在上海就医人员691人,其他人员337人。从板块分布看,涉及昆山人数最多,有548人希望由上海返回昆山;相城动作最快,已经接回了相关人员32人。

  由于上海返苏州人员要严格实行闭环管理,落实“7+7”管控措施(也就是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所以回来之前属地要先安排好集中隔离点的房间,有些隔离房间紧张的县级市、区,将分批实施接回计划。结合相关人员自身返回苏州的时间安排意愿,五一前这两天,全市可返回456人。

  在这里,要提醒相关人员,回程之前,请提前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进行报备,我们将“一人一策”制订闭环管理服务方案,由属地派员到交通卡口接引,闭环转运到集中隔离点。返乡就医人员需继续治疗的,参照黄码人员就诊程序操作;需转院治疗的,提前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进行报备,我们将安排闭环转院进入苏州市的黄码医院。

  发布会最后,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勇补充说——

  从2月14日到4月29日,已经整整两个半月时间。现在回想起来,2月14日那个中午,召开第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怎么也没想到,接下来的这两个半月会这么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但我和我们所有市民朋友一样,有一个信念始终坚定,那就是,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市民感受到了政府一直在努力,政府也感受到了市民所有的付出,正是这双向奔赴的合力,给了我们战胜疫情足够的底气和勇气。

  9天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我说,坚信曙光就在前头,今天可以说,我们迎来了曙光初照。跟奥密克戎较量越久,对它的了解就越多。现在到了决战决胜的时刻,只要我们稍一放松,奥密克戎就会疯狂反扑。我知道,假期来临,大家憋了两个多月了,都有出门走一走的冲动。但在这里,我还是要向广大市民朋友呼吁,这个假期,请大家还是要继续屏牢,少流动,不聚集,一鼓作气,众志成城,抓住现在有利时机,扑灭奥密克戎疫情,打赢这场歼灭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儿。感谢记者朋友们这么长时间以来的对苏州的关心关爱,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祝所有劳动者节日快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0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