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建邺助企纾困观察四|“小莫”快速响应企业诉求

2022年04月29日 17:19:4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导语: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影响,综合实施财政补贴、租金减免、金融支持、援企稳岗、暖企行动等助企纾困政策,成为各级政府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重要手段。继“苏政40条”“江苏助企纾困22条”“南京助企纾困20条”后,南京市建邺区进一步出台《建邺区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十六条”措施》(下称“建邺助企纾困16条”),持续下沉服务,给企业送去“政策暖风”。各部门快速响应形成惠企政策合力,目前各项政策举措成效初步显现。

  建邺区始终坚持服务至上,打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营商环境。为实实在在帮企业解决一些困难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建邺助企纾困16条”提出,建立健全企业诉求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安排咨询专线、小莫专员,依托“小莫助企直通车”服务平台,对企业诉求快速反应、及时解决。

  疫情防控形势下,各地对物流的要求比较严格。建邺高新区一家专注服装、家用纺织品和家居用品的企业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在对外配送物料中遇到难题——发货需要有该批面辅料的测试材料,这在之前都没遇到过。得知企业困难后,“小莫”专员迅速行动,为企业找到多家南京地区可以提供类似面辅料测试服务的机构,一天时间就帮企业完成了物料发运手续。

  南京古田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化工产品销售,近期有一批货物需要从栖霞龙岗运输到镇江的仓库,但因为疫情原因,暂无法通行。收到企业诉求后,建邺高新区管委会立刻成立专班,帮助企业对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商务局等部门,指导企业按要求组织货车司机进行核酸检测、填报相关材料,最终成功帮助企业申领到通行证。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面对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急难愁盼”事,建邺区发动为企服务专员“小莫”线上线下收集企业困难及诉求,依托“小莫助企直通车”服务平台快速响应,多部门协同处理,已形成诉求收集—交办—落实—反馈—考核的工作闭环。

  (企业可扫码进入“小莫助企直通车”服务平台提交问题工单)

  目前,“小莫助企直通车”服务平台已接入46家区属单位的分管领导和服务专员,为13035家在库区属企业提供服务。企业在线提交服务诉求后,平台自动生成工单,由相关单位签收认领。街道、园区及相关部门通过定期走访,及时化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截至目前,共收集交办了企业反馈的问题157个,已及时反馈落实需协调解决的问题143个,有效发挥了助企纾困的积极作用。(余伟婷)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0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