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携手同行,只为留住城市那份“烟火”——南京一家鸭血粉丝汤店疫情下的坚守

2022年04月29日 15:44: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4月29日电题:携手同行,只为留住城市那份“烟火”——南京一家鸭血粉丝汤店疫情下的坚守

  新华社记者陈刚、潘晔、李雨泽

  四月的南京,气温渐高。随着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井的烟火气正在回归。

  临近中午,走进南京市珠江路沿街的“小潘记鸭血粉丝汤”,60来平方米的店铺里,食客三三两两坐着,或在品尝美食,或在等待上餐,空座已所剩不多。门外,不时出现前来取餐的外卖小哥。

  “现在一天能卖100多单,接近这轮疫情前的水平,跟以往火爆时还有明显差距。”老板娘周志勤告诉记者。“当家人”潘林虎插话说,那时候门口经常排起长队,有人宁愿站着吃也不肯去其他餐饮店。

  “各种纾困政策为我们及时减了负。尤其是税收优惠,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周志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21年享受增值税和附加税减免超3万元,个税减免千余元;今年一季度增值税和附加税减免近万元,二季度又可以缓缴社保费尤其是养老保险……

  停止堂食、外卖订单减少,甚至一度发不出员工工资……疫情袭来时,城市按下“慢行键”,小店的经营受到冲击。夫妇俩都说,餐饮这门生意看似红火,日进斗金,但也比较脆弱,疫情一来,多少天都没有进账。

  “今年清明小长假,江苏的餐饮堂食下降七成以上。”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学荣介绍,3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餐饮客流量较少,目前全省餐饮堂食尚未全部恢复。

  转眼间,“五一”假期就要到了,夫妇俩对客流量有了更多期待。他们说,小店在当地小有名气,因有十几年积累的口碑,常能吸引慕名而来的游客,这部分客源短期难以完全恢复,不过经营正在变好。

  疫情期间,一些小店将重心放在外卖服务上,一些小店推出了更便于保存的半成品社区团购,还有一些小店尝试开发更多适合速食的预制菜……“我们最近推出优惠让利吸引团购客户。”周志勤说,外卖业务撑起了店里一半以上的销售额。

  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纾困政策发力,扶持餐饮等行业。

  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税政一科副科长杨柳告诉记者,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在落实,提振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开展经营的信心。

  不久前,南京市还出台《关于支持批零住餐等服务行业纾困解难稳定发展的十条措施》,全力留住城市“烟火气”,复市复业补贴已经开始发放。自2月江苏发布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苏政40条”以来,江苏各地通过减税、免税、缓税、退税等政策叠加发力,持续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托举。

  一些外卖平台也出台支持措施。“从今年3月到12月,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经营困难的中小餐饮商户,会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减半优惠,预计超百万餐饮商户受益。”美团外卖南京区域负责人说。

  携手同行,只为春暖花开。潘林虎说,在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下,他们多了一点从容,可以更好地坚守自己的一方天地。

  平时话不多的潘林虎,对于“好食材”有一种执念,这是属于他的坚守,即便在疫情冲击销量下降的背景下,也没有动摇。“一碗鸭血粉丝汤好不好吃,关键是食材、用料是否用心。”他说,无论是粉丝、鸭血,还是鸭肠、鸭肫、鸭舌,甚至是豆腐果、香菜,所有原材料必须是新鲜的,都是定点采购,每天早上6点前到位。

  口味平和,鲜香爽滑的鸭血粉丝汤,是南京特色小吃的一种。从小到大一直住在小店附近的潘林虎夫妇,摆过卤菜摊,做过盐水鸭、烤鸭,2004年前后转做鸭血粉丝汤,4年前又拿出积蓄换了如今的店面,还招了6名员工,升级了原来的“夫妻店”。

  如今,多年前街坊口中的“小潘”已然成了“老潘”,夫妇俩的朴素愿望,是将这家店一直经营下去,打造“百年老店”。正如他们所言,这家店是情怀,更是责任,“必须坚守下去”。(参与采写:姜尚均)(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0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