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为青年创新添活力

2022年04月28日 17:25:1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及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之际,4月28日,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以知识产权助推青年创新创业 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线上主题论坛,旨在强化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导向,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注入澎湃活力动力,进一步夯实园区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新发展阶段,我国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2021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1.2件,国际专利申请连续3年居全球首位。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在支持创新策源功能发挥、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中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运营高地加速隆起。

  论坛上,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旗说,江苏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21年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6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有力支撑全省创新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广大青年创新创业者能够进一步了解和重视知识产权,切实让知识产权助推创新创业。

  “苏州工业园区是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一直走在江苏省乃至全国前列,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金融创新等方面成绩亮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以下简称“WIPO中国”)主任刘华说,WIPO中国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在内的国内各创新区域联动,提升中小科技企业和青年创业者创新能力。

  2021年,园区PCT申请957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65.1件;累计获中国专利奖47项,其中金奖3项、银奖4项;推动智慧芽获批“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第四批授牌机构;集聚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先进技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近年,园区紧抓‘知识产权’这一核心要素,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最优创新生态,有力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说。

  在壮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方面,园区与新加坡知识产权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开展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200余位学员积极参与;依托国家中小微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立分层分类课程体系,累计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约3万人。

  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论坛期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教务一处处长薛松、上海技术交易所副总裁方天叶、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陈绍玲、苏州星烁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允军,分别围绕《WIPO及其服务体系介绍》《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人才培养与发展》《技术要素如何向市场转化》《青年创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分析》《知识产权与创业之路》展开分享。

  据介绍,苏州工业园区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论坛特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参加,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市知识产权局)指导,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知识产权局)主办,吸引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服务机构等知识产权从业者参与,规格水平和规模影响均明显提升。(唐燕珍 王梦菲 李优)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0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