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五一”来宁返宁人员健康管理有什么要求?

2022年04月28日 16:59:59 来源: 南京发布

  15号通告相关热点问答

  今天

  南京发布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5号)》

  “五一”假期

  对外市来宁返宁人员

  健康管理有什么要求?

  对进入居民小区有哪些具体要求?

  能正常接种新冠疫苗吗?

  ……

  热点问答来了

  ↓↓↓

  1问:“五一”假期,对外市来宁返宁人员健康管理有什么要求?

  答:

  所有外市来宁返宁人员须提前向目的地单位、社区(村)或酒店报备。对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宁返宁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上海市、徐州市睢宁县等非中高风险地区来宁返宁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即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其他城市低风险地区来宁返宁人员实行“3+11”健康管理措施,即3天居家健康监测+11天跟踪健康监测。如节日期间赴外地探亲、旅游等人员,返宁后按照上述外地返宁人员有关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2问:“五一”假期经公路来宁返宁有哪些要求?

  答: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离宁,“五一”期间外出离宁人员返宁时均视为外地返宁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通行,按照外地返宁人员有关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来宁返宁车辆驾乘人员须通过现场扫码申报信息。来宁返宁货车通过“宁畅运”预约申报,生成“通行码”,在入宁卡口查验点出示“通行码”,通过卡口设立的绿色专用通道,快速查验通行。有重点涉疫地区行程史的货车,运输、装卸作业、离宁由目的地所在行政区全程引导闭环管控。敬请广大驾乘人员提前做好出行安排,合理规划出行路线,服从现场指挥,有序安全通行。

  3问:“五一”假期乘坐火车来宁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

  提醒在外工作、学习的市民朋友,“五一”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倡导就地过节,避免旅途中感染的风险。如确需返乡或来宁中转的旅客要注意以下几点:

  1.已经暂停火车站站内中转换乘,敬请来宁中转旅客合理规划好中转时间,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码、健康码,服从现场指挥,有序安全通行。

  2.对重点涉疫地区来宁中转旅客进行受控中转,减少人员流动,次日中转旅客均闭环转运至隔离酒店,加测一次核酸检测,核酸结果阴性的次日闭环中转离宁,阳性的由属地卫健部门按规范要求处置。

  3.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宁旅客查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核酸阴性证明过期的旅客进行现场采样(抗原+核酸),抗原阴性的可有序流动,阳性的由属地卫健部门按规范要求处置。

  4.对低风险地区来宁旅客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可有序流动,对无法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核酸阴性证明过期的旅客进行现场核酸采样后方可有序流动。

  4问:“五一”假期企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答:

  各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安排人员做好假期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员工出行管理,对员工离宁的要严格执行请假审批制度,督促企业员工配合属地做好返宁后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面向企业员工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员工就地过节休假,非必要不离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地区,确需离宁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企业员工要谨慎选择出游目的地,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和游览时段,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游玩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严格遵守“一米线”要求,不扎堆、不聚集。

  5问:“五一”假期全市师生员工如何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答:

  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将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2022年“五一”假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夯实防控责任、切实加强健康监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各级各类学校要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五一”期间,倡导师生员工及同住家人非必要不离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假期结束当天,中小学、幼儿园的师生员工须向学校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本人和同住家人当天的健康码、行程卡。师生员工及同住家人假期确需离宁的,须向学校履行请假手续,返宁后按照相关规定完成健康管理。在宁高校坚持“一校一策、区域内相对统一”的原则,按规定程序稳妥调整优化防控方案。学科类培训机构假期禁止组织培训活动。经验收允许线下复课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活动的,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健康排查,合理控制活动人数。

  6问:“五一”假期,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继续封闭管理,住养人员如何与家人联系?何时解除封闭管理?

  答:

  老人、儿童属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封闭管理期间,全市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将细致做好住养人员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工作,保障好住养人员在院期间的日常起居。养老机构管理方将及时为住养老人和家属提供视频探视、电话联系,并及时告知家属老人的院内生活情况,尽量缓解老人和家属相互思念的急切之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民政部门通知要求,我们将适时调整政策并向社会公布。

  7问:“五一”假期,哪些途径可以预约旅游景区门票?出游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

  目前“南京文旅”微信公众号可预约全市A级景区和文博场馆门票;也可通过各大旅游景区的微信公众号实现预约功能。请广大市民出游前提前了解和查询景区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尽量避开热门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老年人等无法实现网上预约的特殊人群,可持本人居民身份证通过爱心通道(岗)测温登记后入园。

  出游期间遵守文明行为规范,遵守旅游景区相关规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按需点餐、剩菜打包;保护环境,不污染水源,不随意丢弃饮料瓶、包装袋、湿巾等废弃物,不践踏绿地花丛,不刻划攀折树木;不随意投喂、伤害动物,不购买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树立文明意识,遵守公共秩序,爱惜公共设施,弘扬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8问:“五一”假期对进入居民小区有哪些具体要求?小区装饰装修有什么规定?

  答:

  所有进入小区人员一律戴口罩、测温、扫场所码,进入小区车辆逐人逐车核查,快递、外卖实行无接触式配送。

  装饰企业、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在装饰装修前应与物业管理单位协商,征得同意方可启动;对于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活动尚未向物业管理单位报备的,装饰企业、业主或物业使用人要第一时间主动报备,严格履行防控责任。

  物业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装修管理要求,做好装修人员出入登记,查验核酸证明、健康码、行程码,加强建材运输管理,强化装饰装修现场巡查。

  9问:“五一”假期餐饮机构堂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答:

  餐饮机构应严格执行测温、扫场所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提倡提前预约,避免人员集聚等待;合理控制堂食就餐人数,提供公筷公勺;提醒顾客吃完即走,不要长时间在店内逗留;顾客进入餐饮场所应主动配合扫场所码,非就餐时应佩戴口罩,用餐时保持安全距离,鼓励消费者采用到店自取、外卖订餐。

  10问:“五一”假期能正常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满足群众新冠疫苗接种需求,“五一”期间我市有多个疫苗接种点将继续开放,为市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具体接种点和接种时间安排在“健康南京”等媒体平台另行公布)。前往接种的市民朋友要配合接种点做好防控工作,落实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等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好现场秩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0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