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披战袍再出征!曾援建“雷神山”的这支队伍全力保障上海方舱医院维保工作
2022-04-28 16: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8日电(邱麦)4月27日,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工匠兄弟连”圆满上海方舱医院维保任务。历经15天的奋战,他们完成7台污水罐的加固、3台污水处理罐的增设、病区20个卫生间下水道的维修和2个楼层排风管的加固等任务。从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到此次方舱医院的维保,“工匠兄弟连”再次以责任担当,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圆满答卷。

  倾情守“沪” 诠释责任担当

  4月11日晚,石化工程公司党委接到中建安装紧急通知——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参与维保后,立即发出紧急号召,“工匠兄弟连”团队主动请缨,不到一小时已有50余人报名,22人经筛选后获批驰援上海。

  开局即决战!4月12日下午5点08分,22名“工匠兄弟连”队员身着防护服在方舱医院现场集结。此时,方舱医院已投入使用,“工匠兄弟连”负责维保的5号馆、6号馆,是方舱医院最大的两个馆,主要工作内容是对污水罐、排风管进行加固,并增加污水处理设备。

  刚一进场,“工匠兄弟连”就受命对7台污水处理罐进行加固,因其为玻璃钢制品,易爆罐,在加固过程中,稍有不慎便会接触到医疗污水,面临的疫情感染风险较大,对加固质量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为确保加固质量,在尝试了捆扎等多种方法后,现场带队的李冠军凭借多年的石化项目及雷神山医院建设经验,提出了以角钢、槽钢相结合,焊接加固架进行污水罐加固的方式。进场当日就干了个通宵,22名队员鏖战至次日凌晨4点,圆满完成7台污水罐加固任务。

  加固任务完成后,顾不上休息,在李冠军的统筹安排下,现场22名队员被平均分配为两组,各由1名管理人员、1名作业队长和9名队员组成,实行“白加黑,两班倒”工作制,早晚8点交接作业,确保24小时待命,全力服从维保任务安排。

  每天维保途中,治疗区是必经之路,这意味着队员们每天须与成百上千名新冠肺炎患者擦肩而过,风险性不言而喻。“看到那么多救援队伍和维保人员都在奋战着、坚持着,作为央企员工,我们不能掉链子!”疫情形势越是严峻,大家的斗志越是坚定。上工前,两层防护服需半小时才能穿戴完成,同一班人要相互检查是否穿戴齐全;穿上了防护服,大家必须坚持12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高强度的工作后,面罩被呼吸水汽所模糊、内里的衣服因汗水粘在身上……但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

  专业敬业 践行工匠精神

  “这次维保,我们来的大多是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原班人马,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和经验积累。”三年前,“工匠兄弟连”星夜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曾创下10个小时完成12个房间通风安装的中建速度。此次驰援上海方舱医院维保,相较于雷神山医院建设,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更大。

  两层防护服在保护着建设者们的生命安全的同时,也对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每一道工序都隔着两层防护服进行操作。面对犹如战场一般的高压作业,“工匠兄弟连”再次展现出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

  在增加污水处理罐时,因未预留阀门,需将原排污管切开增加支路。而原排污管内留有各楼层排下的污水,水压极大,切割时污水难以避免地飞溅到施工人员身上,感染风险极大,因此,用水较少的夜间成为施工的最佳时期。

  “工匠兄弟连”夜班队长杨才云带领队员们顶着风险,切割、装弯头、装阀门、焊接……一战就是数个晚上,一次次提前完成加罐任务,为缓解方舱医院排污压力争取到宝贵的时间。焊接过程中,杨才云采用“热熔焊接法”,确保PE管道端口整齐、一次焊接成功。同时,巧妙使用“泼水法”,一边焊接一边往身上泼水,抵挡极易烫坏防护服的焊花,在节约防疫资源的同时,确保高标准焊接质量。

  污水处理罐内处理的是病患们的医疗污水和排泄物,需使用潜污泵将经过处理的污水排出罐体,而长时间工作的潜污泵易出现故障,需拿出来及时更换。换泵时,工匠兄弟们两人一组站在玻璃钢罐顶上,奋力抽出重达百斤的潜污泵,看似简单的过程也需要极度小心,稍有不慎就会破坏玻璃罐体,造成无法想象的后果。“工匠兄弟连”队员们认真、严肃地对待现场的每一件琐碎之事,将平凡与普通任务做到极致,用心呵护着方舱医院的安全与质量。

  无私无畏 淬炼初心使命

  “工匠兄弟连”的“90后”小伙汤焱昆在施工现场度过了他的三十岁生日。“早上收到了来自女朋友和家人的生日祝福,大家都让我保重身体,虽然来不及接视频电话,但心里面还是感到暖暖的。”汤焱昆说。他刚回复完消息就急匆匆地穿上防护服,带着白班队伍进舱交接任务了。

  汤焱昆已经历过2次援建。2年前,他在雷神山医院现场已经学到了不少援建技术知识,加之金陵石化烷基苯厂等多个检修项目的经历,现在的他已成为维保攻坚战的行家里手。此次作为白班管理人员,他有条不紊地调度各个作业人员,并为大家做足后勤保障,每天的步数多达两万六千多步。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队员们唯一目的就是确保各项难题得到快速解决。“队伍里有很多有着十几年攻坚经验的老党员,他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使我很受感动”汤焱昆说。

  白班队长季方和队伍里一众拥有近20年施工经验的骨干,在此次维保中也显示出了兄弟连风采和工匠精神,他们主动认领了感染风险最大的管线切割任务。刚进场的前两天,后勤保障暂时没有跟上,他们就集体打地铺;一有工作安排,又带着大家铆足干劲,身体里仿佛有着源源不断的能量。

  王昭钦、王刚、陈毅、鹿承峰四名队员主动承担起最脏最累的病区卫生间下水道维修工作。旁人眼中难以接受的一片狼藉,是他们每天必须面对的工作环境,还要面对极大的感染风险。但他们却默默地进行维修工作,为更多病患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从全球最大炼化一体化大连恒力项目,到打造全国最高丙烷脱氢核心装置泰兴延长中燃项目,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到助力石化强国,从南京抗洪救灾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这些急难险重任务背后都有“工匠兄弟连”队员们攻坚的身影。自2006年成立以来,“工匠兄弟连”已出色完成18项国家级、省市级重大工程,所参建项目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金奖”等省市级以上荣誉10余项。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工匠兄弟连”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这是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也是“工匠兄弟连”继“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之后所获得的又一项殊荣。这支传承了红色基因、凝聚了铁军精神的年轻团队,将不断在新的奋斗与奉献中散热发光。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