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提韧性促转型,新兴产业增强稳进动力

2022年04月28日 07:30:2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提韧性促转型,新兴产业增强稳进动力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稳步复苏,前两个月出现积极变化,但进入3月,受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疫情影响,市场预期出现较大波动,工业经济主要运行指标增长态势受阻。

  承压前行、爬坡过坎,全省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各项政策,新兴产业稳步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韧性不断提升,为我省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稳中有进积蓄了产业力量。

  下行压力下,先进制造业增强“稳”的基础

  3月18日,尽管受到疫情“阻隔”,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还是通过视频连线,与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云签署”两艘700TEU电动集装箱船建造合同,这将是我国首批自主设计研发建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江海直达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

  像这样在船舶海工领域的“第一”,在我省会越来越多。根据《江苏省“十四五”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我省启动“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卓越提升”等工程,力争到2025年,船舶和海工国际市场份额达到18%左右,率先建成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第一强省。

  一季度,经济发展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特别是入春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区域停工停产,产业链供应链遇堵,小微企业运营困难等问题加剧了经济下行压力。而先进制造业成为与疫情竞速、和困难赛跑,助力经济爬坡过坎的“稳稳的支撑点”。

  今年以来,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有效实施和市场对中高端产品需求增加,全省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多项指标彰显“进”的态势——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高于规上工业6.5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4.7%。智能手机、光纤、工业机器人等工业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73.1%、27.6%、22.1%。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快速发展也催生出新的产业增长点。

  资源要素向高技术产业集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9%,高于全部投资19.6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4.2个百分点。14个高技术行业中有11个行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瞄准深融合,现代服务业释放“进”的潜力

  数字文娱、远程办公、线上教育、“云健身”……疫情让在线经济再度爆发,也点燃人们对服务业数字化升级的海量需求。

  一季度,现代服务业释放出“进”的潜力——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比GDP增速高出6.3个百分点。特别是前2个月,规上服务业企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9%,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分别增长34.4%、122.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9%,集成电路设计、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分别增长49.7%、40%。

  在日益精细化的现代产业分工体系下,服务业深度融入其他产业的生产过程,尤其是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的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主力军。

  今年2月,我省印发《关于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包括以数字化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以生产领域为重点发展共享经济;发展特色化平台经济,支持工业、农业、物流、贸易等领域垂直电商平台与综合平台错位发展等内容。

  通过数字赋能,产业升级催生新业态。连云港电商网络零售额连续5年以增幅30%以上速度增长,成为仅次于杭州、广州的“中国淘宝直播第三城”,今年成功入选工信部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连云港市副市长张家炯介绍,该市将实施“十四五”电商发展全面赶超行动计划,在电商园区打造、产业规模、人才队伍、物流体系和营商环境等领域发力,确保“十四五”末全市网络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

  我省该如何进一步提升现代商贸服务业?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建议,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发展,对传统超市、商贸综合体等服务业场所进行“云改造”,创建数字商圈等新载体,培育壮大智慧零售等新模式;深入发展农村电商,加快乡镇电商特色产业园建设。

  持续调结构,绿色低碳产业加快“转”的步伐

  今年3月,工信部公布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溧阳高新区新能源电力装备产业基地入选。

  溧阳高新区已集聚江苏时代新能源、上上电缆、华鹏变压器等近50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国家级研发平台6家、省级研发机构29家,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打通了新能源发电装备、智能电网、动力电池及储能等上下游产业链。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发展成为大势所趋。今年以来,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加快,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中新能源发电量28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占规上工业企业总发电量的20.1%,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能源结构在调整,消费需求也在重构。数据显示,省内绿色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74倍、光伏电池增长16.1%;限额以上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18.5%,节能、环保、安全的绿色家电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

  省发改委消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绿色消费激励约束政策,提升绿色低碳产品在政府采购中的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消费品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

  利好政策的“靴子落地”,将引领低碳产业不断向上、向“绿”突破。

  4月20日,中车环境总部及产业生态项目“云签约”仪式在北京、无锡两地同步举行,签约双方将发起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共建中车低碳产业园,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中车节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无锡市副市长、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表示,今年以来,该区一手强化防控防疫,一手转变招引方式,以引进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为着力点,全力打造绿色低碳产业总部经济生态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实现新发展。(付 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0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