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发布三大惠企政策,为经济稳中求进护航赋能

2022年04月27日 18:42:5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今年一季度,南通市地区生产总值2714.01亿元,同比增长4.3%。为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近日,南通市集中发布《关于支持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产业发展政策50条》)、《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政策50条》)、《关于帮助因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简称《纾困政策8条》)三大惠企政策,为南通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企业是稳增长扩就业的‘顶梁柱’,是南通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硬核支撑。各地各部门必须把服务企业作为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作为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帮助企业挺过去、活得好、强起来。”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表示。

  纾困解难,护航企业“挺过去”

  《纾困政策8条》实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成本、免收数字电视服务费、推动出租车行业减负、发放养老机构运营补助、适时退还履约保证金、暂退旅行社全部质保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等8项措施,并根据不同行业特征,分别提出个性化支持措施,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缓解经营压力。

  在政策制定时为实现精准覆盖,疫情期间,南通市企业防控组密切关注疫情对本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充分调研掌握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与交通运输、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对接,解决货物运输、招工用工等实际困难问题;南通市工信局在南通政企通APP和“南通工信微报”公众号上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有求必应”专栏供企业反映具体诉求,“助企战疫”专栏发布企业出售、采购产品需求。截至4月21日,南通市工作专班协调跨市跨省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事项128件,协调大市范围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事项222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不掉链”、企业运行“不断档”。

  稳定增长,助力企业“活得好”

  《稳增长政策50条》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快服务业行业恢复发展等八个方面,出台50条具体措施。其中直接吸收国家、省里政策21条,结合南通实际研究出台个性化政策29条,占比近六成,因地制宜帮助市场主体提振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从具体政策来看,南通市重点围绕工业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各类问题,直击市场主体痛点,拿出真金白银回应企业诉求。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政策为例,明确减免相关行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缓缴社保费、降低医保缴费比例、加快专项资金执行等。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出实施国有企业房租减免、返还工会经费、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加快工程验收交付、强化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加强企业用工服务等,谋求全市经济稳定增长态势。

  聚焦重点,帮助企业“强起来”

  《产业发展政策50条》主要围绕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制造业三年倍增和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重点领域、鼓励转型升级、支持经贸合作、强化基金协同、加快资金兑现,以50条具体举措重点扶持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智改数转、产业集群等方面,更深层次构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对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按设备投入额给予一般性项目15%的补助”“对总投资5亿元以下‘专精特新’等高质量制造业新开工项目的支持,按设备投入额的20%予以补助,补助金额最高可达4000万元”等具体政策,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拉动有力。

  今年,南通市通过重大项目加速推进,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云端发力招商不停步等一系列举措,稳定经济平稳开局。今年一季度,南通市工业生产稳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产值同比增长34.2%,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为17.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2%。新兴服务业表现亮眼,1—2月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5.4%、26.6%和40.2%。全市30个2022年省重大项目,已有18个项目在建,其中新开工项目11个,累计完成投资53.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1%,总体进展较好。(沈璇)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