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青春壮歌——中国青年运动中的雨花英烈”专题展南京开展

2022年04月27日 16:05:4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00余件实物、近200张图片资料……4月26日,“青春壮歌——中国青年运动中的雨花英烈”专题展览,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内二泉展览馆正式开展,为期4个月。据介绍,此次展陈史料中有41件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首次展出。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以第一手史料带给观众最为直观深刻的红色记忆。”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致辞中认为,回顾历史、缅怀英烈,就是激励当代青年把人生的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踔厉奋发向未来,笃行不怠创新业,续写新时代激越昂扬的青春壮歌!

  本次展览分为“光荣先驱”“革命先锋”“青春芳华”“强国有我”四个篇章,回顾了百年来雨花英烈的英勇斗争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程,生动再现了民族危难和国家忧患之际,雨花英烈服从时代召唤,冲锋在前,以无悔青春冲决历史桎梏的不屈画卷。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陈的史料中有41件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首次展出,其中10件为东南大学从境外征集的史料、1件为雨花台烈士陵园从山东省档案馆征集的史料,其余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背景图片资料。

  “团二大主席团会议记录”“团中央选举得票情况”等史料再现了邓中夏、恽代英等人在东南大学梅庵举办团二大会议的历史史实。其中邓中夏在团二大的第十次会议上担任主席,恽代英以52票(共计52人投票)当选团二大委员。山东省档案馆提供的1925年李耘生烈士向上级的报告,也是一份难得的证史资料。在这份报告中,李耘生作为山东青岛团地委书记,详细汇报了青岛各学校的具体情况,尽管青岛各学校学生团体缺少,很多学生团员因家贫辍学或升学而离开,他仍然坚持不怠,在实际工作中试图寻找将学生运动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据介绍,东南大学无偿捐赠的这些资料不仅填补了团二大历史文献资料的空白,也丰富了雨花台烈士陵园邓中夏、恽代英烈士的史料收藏。

  另外,此次展览不仅在内容上有所创新,在形式设计上也颇有新意。如,加大开放体验空间,整体设计风格恢弘大气,在突出“青春”与“信仰”主题的同时与纪念馆整体风格和谐统一。序厅以上扬的红旗,铺满层叠,尽显蓬勃气势,在顶部运用“垂挂的红色丝带”,象征红色血脉的赓续,也寓意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展厅尾部设置“红色精神柱”,既象征红色革命精神立于天地之间,又呼应了“强国有我”的篇章主题,将青年是民族的脊梁这一精神堡垒作为展览的打卡记忆点。

  在线下举办的同时,此次展览在线上同步推出虚拟展厅,全要素呈现展览内容、还原现场体验,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文物史料展”。(吴琼)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0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