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助企纾困进行时 多措并举稳外贸

2022年04月27日 16:52:08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叠加全球复杂多变的贸易形势,外贸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现实难题。近期,扬州市积极采取系列措施,强化政策引导、优化退税服务、搭建招工平台,多措并举为外贸企业纾困。

  强化引导、精准纾困

  4月,扬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支持重点行业恢复发展、加强外贸企业帮扶等各项扶持政策,力求提振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精准纾困的同时,《实施方案》明确建立惠企政策直达机制,方便企业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办理。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按照“免申即享”“网申捷享”“代办直达”等方式,除有特殊要求的资金外,实现财政奖补、减税降费等快速审核、快速拨付、便捷享受。

  聚焦外贸企业帮扶,结合减税降费,扬州市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提醒出口企业及时收集单证,尽快满足退税申报条件,及时申报出口退税,定期提醒出口企业退(免)税申报、审核、退库进度及申报退(免)税期限等情况,便于出口企业及时、足额获取出口退税。

  优化服务、用活资金

  由于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阻,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供应链不畅,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流动资金不足,产能受到严重影响。

  为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扬州市不断优化退税服务,由专人每天审核生产企业办理的免抵退申报,加快出口退税审批速度,在审核中发现疑点,及时与企业联系,了解原因,尽快找出解决方法,保证企业及时享受退税政策,并为特殊企业推行出口退税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精细服务,点面结合,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对于既有出口退税又有留抵退税的出口企业,则加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力度,实现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两头抓,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负担。

  以扬州华瑞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产品基本全部外销,受全球贸易环境影响,出口销售存在困难,现金流紧张。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沟通,发现该公司存在出口退税跨大类疑点后,及时协助完成退税疑点核查,以最快速度为企业办理了108万元的出口退税。企业表示,这些退税款全部投入生产经营,为后续正常生产、完成订单提供了重要保障。

  搭建平台、激活人力

  用工成本上升较快、用工难同样是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当企业“用工难”遇到群众“打工难”,扬州市着力搭建用工服务平台,实现企业用工与百姓就业的“双赢”。

  聚焦优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建立重点企业生产及用工情况周报制度,从职工队伍、产能效益、离职招聘、轮岗待岗、用工需求、建议意见等方面,对全市180家重点企业开展用工情况调查。建立用工余缺调剂机制,帮助企业搭建共享用工信息对接平台,支持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业的企业就地就近向用工紧缺企业输送富余员工。

  聚焦搭建招才引才平台,今年先后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专场招聘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余场,提供岗位信息9万余条。为重点群体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帮助各类企业解决用工需求9230人,一季度,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81人。

  据扬州市人社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企业的产能和订单量正在逐步恢复,截至3月底,全市400家监测企业在岗职工总数达13.9万人。(殷晴)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