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农业知识产权 省农科院探索涉农知产运营新路径

2022年04月27日 11:16:13 来源: 江苏省农科院

  4月26日,在第二十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江苏省农科院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活动暨知识产权管理研讨会议。专家、学者们共聚一堂研讨涉农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个基因可以形成产业、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支撑。但当前仍存在着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利用意识还不够到位的现象,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渠道和路径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涉农领域的知识产权主要包括植物新品种权、地理标志、涉农专利和商标,跟农民的利益息息相关。省农科院成果转化处副处长王宁在分析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苏翠1号’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中指出,“苏翠1号”梨因品种好,深受老百姓喜欢,但很多家公司利用不付任何知识产权费用的形式销售或者非法冒牌,有的打着该品种的名号卖给农民种植假苗木,造成了农民巨大的损失。

  据悉,江苏对做好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旨在通过“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大力支持下,会上,江苏省农科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以往国内无论是专利还是新品种权转化效率还不够高。成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后,我们将从培育到最终转化,全流程地为省农科院109个创新团队服务,提高转化效率,从而获得更多的社会效益。”王宁说。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肯定了省农科院知识产权工作成绩具有管理机制全、创新成果多、转化效益好、服务支撑强等四个显著特点。她希望省农科院积极探索作价入股、赋权激励等转化模式,把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平台建设成为农业创新成果交易流转的枢纽,连接研发与市场的关键环节,有力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盘活涉农知识产权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获取安全、丰富、美味的农产品的需求。

  会上,由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省农科院共同研发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设置创新成果申请、转化运用、统计分析、创新成果服务等管理模块,具有突出全、聚焦服、覆盖广三大特色。涵盖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等全门类创新成果在线管理,可实现提案、查新、评价、委案、核稿、交互、缴费、奖励等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管理。(李渊 杨春艳)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