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探索总结项目化工作法 助推巡察重点优化增效

2022年04月27日 09:29:15 来源: 常州日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3月至5月,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市残联开展政治巡察。进驻以来,市委第五巡察组在听取工作汇报、调阅材料、接受问题反映和相关干部谈话的基础上,探索总结了一套项目化工作法,破解时间、效率、质效、整改四大难题,推动对残联巡察工作重点有效落地、优化增效,督促市残联党组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治会的工作责任和举措。

  根据本轮巡察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强化“三个聚焦”,紧盯坚持和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巡视巡察和审计整改、主题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堵点漏点,精选“基础项目、重点项目、创新项目”三类党建项目,按照“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标准,将党建巡察工作任务演化为可供实施的具体项目,梳理监督重点,尤其以残疾人“急难愁盼”需求为导向,聚焦康复、教育、就业、组织、文体、残疾人之家、无障碍环境、自身建设、创新工作等重点工作,优化业务流程,实施“清单式”挂图作战,以“部署、协调、督办、整改、问责、总结”为主要内容形成闭环责任链条,对立项、推进、评估全过程介入,确保项目聚焦要求、推进落实有力。

  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向来是巡察工作的关注点。市委第五巡察组以残联系统各项资金流向为主线,按照“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的思路,列出残疾人补助资金、专项资金等重点资金使用项目,紧盯补贴资金发放对象是否合规、项目申报审批是否严格、招投标流程是否规范、建设进度是否达标、竣工验收是否到位、资金拨付及使用是否合规等问题,以小切口开展精准监督,确保巡察精准发现问题,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9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