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交通部门守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

2022年04月27日 07:32:5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交通部门守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

  让高速公路成病毒“断头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高速公路和服务区车来人往,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关口。今年2月至4月26日,有219例阳性驾乘人员在江苏高速路网内收费站、服务区有经停史。交通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应急响应,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

  外防输入,严把“查验关”

  “您好,您行程码带‘*’,麻烦出示核酸检测证明。”3月23日4时55分,旅客胡某一行三人来到沪渝高速平望服务区,身穿防护服的服务区工作人员认真核对“两码”,发现其行程码带“*”且出示的核酸检测报告不符合进入服务区主楼规定,故进行劝阻。次日,平望服务区接到相关部门协助排查通知,得知胡某一行人于23日17时30分在安徽芜湖市繁昌区高速口核酸单采呈弱阳性,随后进行核酸检测复核确认为阳性。

  “我们在做好日常防控的基础上,通过调配其他岗位人员组成防疫突击队,安排专人值守,严格落实测温、‘两码’查验、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疫措施,最大程度‘挡住风险’。”平望服务区主任张彬彬说。

  “体温正常,请戴好口罩。”“请出示‘两码一报告’。”4月26日,在宁杭高速荷叶山服务区,一辆辆车经过测温、验码、登记等程序后,依次有序通行。荷叶山服务区首席管理员房琦表示,如遇有异常情况的司乘人员,会引导至临时留观点进行管控,并设置中高风险地区车辆专用道和停车区,严格落实人员和车辆的监管工作,守住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为了提高收费站和服务区查验效率,交通部门还研发上线“江苏高速中高风险地区车辆预警系统”“服务区入口重点车辆查验系统”“服务区防疫综合监测平台”等信息化防疫系统。江苏交控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营运事业部部长徐海北介绍,其中,“江苏高速中高风险地区车辆预警系统”已在全省434个收费站3000多个收费车道上线应用,可精准识别重点疫区车辆,及时发出预警拦截。“服务区入口重点车辆查验系统”已在开通的所有服务区全面上线,有效协助服务区入口值守人员精准查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和人员。“服务区防疫综合监测平台”,可以通过入口智能检测闸机,实现健康码、体温、身份信息等“一体化”核验监测,查验效能提升60%。

  高效联动,把好涉疫“处置关”

  “这里是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经核实,4月16日,车牌号为皖AXXXXX(驾驶员彭某某疑似阳性病例)的货车有苏通大桥服务区东区(南通方向)经停史。请你单位迅速处置,做好环境消杀。”苏通大桥服务区主任夏海燕向记者出示最近的一份记录介绍说,“这是苏通大桥服务区接到的第16个来自防疫指挥部的紧急电话指令。”

  接到指令,苏通大桥服务区第一时间向江苏交控、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报告,并配合对疑似阳性病例在服务区活动轨迹、接触人员进行排查,对广场区域及驾乘人员活动区域进行全面消杀,进行全区环境采样检测。不到12小时,服务区恢复运营。

  闻令而动、高效处置,得益于一套有效的疫情防控机制。先锋服务区处于沈海高速江苏段与上海高速连接线上,今年以来先后处置2起阳性人员和1起阳性密接人员停留服务区的涉疫事件,无一名员工和其他旅客受到感染。先锋服务区主任张何为说:“除了严格落实查验等措施外,我们还有完善的应急预案,以及高效联动的密切协作机制,与属地卫健、公安、疾控等部门建立起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防疫机制。”

  “为高效处置涉疫事件,我们启动‘指挥部每周一调度,防疫办每周一会商,工作专班每日一商讨、一路三方每事一研判’的应急响应机制,形成专人跟踪、应急响应半小时的处置机制。”徐海北介绍,在接到地方防疫部门协查通知后,会第一时间对涉疫车辆近期在路网内的行驶轨迹进行排查,了解人员流动、相关员工以及单位管控情况,确保风险摸得清、措施落得实、人员管到位。

  “近期,苏通大桥公司所属服务区接连发生多例阳性病例入区,我们按照应急处置预案,及时配合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精准流调,加大协调力度,已先后妥善处置35起突发涉疫事件,确保涉疫服务区第一时间内恢复加油、停车、如厕等功能。”江苏苏通大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东浩说。

  加强防护,守住员工“安全关”

  “高速公路一线员工健康状况极其重要,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接触的千千万万旅客负责。”徐海北表示,针对收费站、服务区等重点场所,他们制定防疫指南、员工防护流程、现场处置防疫手册、防疫知识要点等,提升全员防疫意识,增强员工防疫技巧,要求防疫知识人人都懂、人人都会。

  “为减少员工流动,服务区、收费站全部实行驻站管理,动态调整员工排班,服务区人员1天1次核酸检测,收费站员工1周3次核酸检测。”徐海北说,服务区厕所、广场、加油站、收费道口等重点区域全面实行定人定时重点消杀,CPC卡等通行介质实现“一用一消杀”。

  沪宁高速是上海连接南京的黄金通道,也是全国车流量最多的高速公路之一。“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宁沪高速公司所辖13个服务区共经停阳性病例77人,占江苏高速阳性病例经停总数的三分之一,造成密接33人,隔离员工274人次,未发生一起员工感染事件。”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峰介绍。

  在地方疾控部门的指导下,沪宁高速上服务区所有岗位划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分类制定防护标准。“仙人山服务区驻区人员105人,按岗位、特长、职责分为查验、消杀、疏导、培训、物资、施工、现场督导等9个小组,形成完备的检控网络,分层分组开展防控工作,建立起双重保护屏障。”仙人山服务区主任李艳介绍,各岗位按等级标准规范穿戴防护用品,落实员工防护服“洗、脱、摘、消”流程。每天4小时一次全面消毒消杀,便民应急厕所“一人一用一消杀”,加油站引导顾客“不下车,线上付”,减少人员接触,中高风险车辆采用“地方防疫专业消杀+‘小坦克’遥控机械消杀+人工定时消杀”,多模式、多频次消杀,筑牢服务区环境安全屏障。(梅剑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9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