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当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压舱石”

2022年04月27日 07:25:1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当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压舱石”

  4.6%!一季度江苏GDP这一增速来之不易。因为,这不仅是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上实现的增长: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频发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江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度明显加大,4.6%的GDP增速是全省勠力同心、爬坡过坎、顽强拼搏的结果。

  无论从GDP增速,还是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一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经济增速保持和全国平均增速基本同步,继续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压舱石”。

  GDP增量可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宏观指标增势平稳,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这是一季度江苏经济体现出来的重要基本面。”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分析认为,以江苏目前的经济体量,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并不算低。

  记者算了一下,今年一季度江苏GDP较去年一季度增加1981亿元,去年13个设区市中宿迁的GDP规模最小,为3719亿元,照此口径,今年一季度江苏GDP的增量相当于0.53个宿迁GDP。“一个季度就新增半个宿迁的GDP”,这样的“成长”速度放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毫不逊色。

  “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这是海外主流媒体对一季度中国经济超预期表现的客观评价。江苏GDP占全国的10.31%,对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的贡献不言而喻。

  不过,钱志新同时认为,一季度4.6%的GDP增速并没有反映出江苏经济增长的真实潜力。他特别看重两大指标的出色表现:高新技术产业和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6%,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这两个数据说明了江苏产业结构继续不断优化,经济增长的后劲很足。”钱志新说,现在关键是疫情波动影响到经济潜力的正常发挥。

  实体经济扛鼎,创新驱动释放强动力

  站在南通如东的海岸边,放眼望去一架架百米高的白色风车矗立于海天之间,迎风摇曳,场面蔚为壮观。“今年是江苏新能海力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由基建转生产运营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季度累计上网电量21405万千瓦时,达成一季度电量目标的102%,顺利平稳开局。”国信集团江苏新能海力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方云明说。

  实体经济是江苏经济的最大优势,而其中的制造业又构成实体经济的重要根基。统计显示,一季度,江苏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快于GDP增速1.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37.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对此,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蒋昭乙认为,制造业对江苏经济稳增长同样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充分彰显出经济增长的韧性。

  值得关注的是,高新技术、数字技术继续引领产业发展,江苏制造业创新驱动的特征更加明显。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高于规上工业6.5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4.7%;智能手机、光纤、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73.1%、27.6%、22.1%。

  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连锁反应,酒店餐饮企业也在克难前行。据江苏省会议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深度挖掘市场客户需求,采取以线上宣传带动线下售卖方式探索零售新模式,“钟山美食”一度刷爆“朋友圈”。生意红火时一天内累计销售钟山大肉包等面点类食品1700余个,酸汤肥牛等预制菜品200余份。

  除积极创新经营、“危中寻机”外,实体经济发展也离不开金融“活水”浇灌。统计显示,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9.8%、14.9%。金融机构本外币制造业贷款连续18个月两位数增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金融支持。

  稳就业稳物价,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苏州工业园区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员贾都庆,入行9年了,说起当初为什么转行当快递小哥,他说,一个字——“钱”。“即使近两年钱不那么好挣了,做快递小哥只要业务熟、肯吃苦,收入比进厂做工通常要高出30%左右。”贾都庆说。就业选择与他类似的显然不在少数,他就见证了所属顺丰仓街营业点快递小哥队伍的壮大:人数翻了3倍。

  就业居“六稳”“六保”之首。统计显示,一季度,得益于就业优先、助企纾困等政策综合发力,江苏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03万人,占全国新增就业人数1/10以上。快速发展的新经济继续成为创造新就业岗位的“大户”,3月末,全省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较上年末增加15万人。

  就业关乎居民增收,目前在江苏居民四大块收入中,来自就业的工资性收入占比57%,超“半壁江山”。统计显示,一季度,江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4%,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7%,增长更快。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名义增速高出1.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也较上年同期缩小0.02。

  “就业形势稳定,也反映了经济增长的韧性,而随之带来的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则夯实了民生保障的基本盘。”钱志新说。

  物价水平直接影响着居民收入的真实“含金量”,牵动着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令人欣慰的是,由于国内商品和服务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政府保供稳价政策“组合拳”力度有增无减,一季度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CPI同比上涨1.4%,远低于全年通胀控制目标。(吉强 李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9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