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高效率运用的江北新区实践

2022年04月26日 19:57:1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江北新区承担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的国家使命,坚持把知识产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速健全链条、转化价值,为激励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靶向与国际领先水平“等高对接” 健全保护链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伴随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也面临着审理难度大、转化效率低、跨国纷争多等挑战。

  南京江北新区获批设立后,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快速集聚超1500家高新技术企业,87家新型研发机构,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的3224件增长到2021年的10014件。研创经济对区域发展贡献率持续提升。

  “为确保服务跑在发展前面,新区紧扣产业发展目标、创新主体需求,打造与国际领先水平‘等高对接’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持续增强知识产权支撑自主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局长聂永军说。

  —— 推动“三化”建设,打造全链条保护体系

  发展初期,面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底子薄、资源弱、管理体制不完善的困境,江北新区着力推动“三化”建设,即渠道“多样化”、手段“智慧化”、体系“链条化”,加快形成工作闭环。

  一是充分发挥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在各自领域的独特优势,形成各渠道优势互补局面。二是借力新技术,建设智慧法庭、“互联网+”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保护效率。三是推动人民法院、检察室、维权援助分中心等协同发展,强化多维度、宽领域、立体式的全链条保护。

  新区注重点上发力,联合专业平台联动创新。2018年,引入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探索快速协同保护模式。“通过快速审查授权,可以帮助企业及时完成核心技术的专利化、创新成果的产权化,形成市场竞争力。”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程秀才说,目前,中心已为近3000家企业提供了约7000件专利的快速预审服务。

  ——聚焦主导产业,精准赋能、严厉打击

  2018年起,江北新区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大导航”工作体系,帮助主导产业破解因知识产权导致的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通过专利导航,从产业层面,可研判产业发展方向,为驱动产业创新安装知识产权“导航仪”;从企业层面,可重点对企业现状、竞争对手和技术发展趋势进行深度分析和精确研判,为企业“导研发,导布局,导维权”。

  此外,新区严厉打击涉及主导产业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整合多部门力量联合执法,为主导产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集聚高端资源,对接国际开放合作

  为加强智力支撑,江北新区联合北京大学成立了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推动新结构经济学与知识产权交叉联合的理论研究。同时,搭建高端研讨会等平台,集聚全球知识产权顶尖专家,研究行业前沿问题。

  在国际合作方面,积极融入全球治理生态,推动建设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防范机制、搭建国际知识产权及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支持境内外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机构创新合作等,强化涉外保护网络建设。

  高效率运用力促“知本”变“资本”

  为唤醒科技金融沉睡资源,江北新区着力变“知本”为“资本”,引导金融流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领域。

  ——依托新技术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

  以往知识产权在价值转化中,常面临信息不对称、评估体系和质押物处置机制不健全等难题。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为打破局面提供了可行路径。

  2021年,江北新区上线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让技术和知识产权持有人在市场上更快、更精准地找到需求方,为交易构建直通桥梁。目前,已有超60万件专利转化为可交易数字资产。

  聚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区依托“我的麦田”,为企业提供集金融、服务商供应、大数据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打通企业融资梗阻。目前,已为近6000多户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获得贷款金额超143亿元,连续三年质押项数均达到全国总量10%。

  此外,新区还打造了科技与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平台,首创科技企业授信额度测算模型与“科技增信”两项功能,通过大数据模型指标评价,挖掘企业创新价值、助力融资。

  ——多方联动率先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

  聚焦融资额度更高的企业需求,江北新区联合券商、服务机构等,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2021年10月,江北扬子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创全国同类型项目最低发行利率。2022年3月,“江北科投—绿色担保灵雀知识产权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获批,成为全国首单灵雀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首单交易所市场特定信托架构知识产权类ABS产品,将为16家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

  “证券化可以更好发挥知识产权的金融属性和效能,扩大企业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帮助企业优化资源、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南京诺尔曼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云说。(沈杨子)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9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