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竞技体育迈上新台阶——中国体育十年间

2022年04月26日 17:27: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4月26日电 题:竞技体育迈上新台阶

  ——中国体育十年间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东京奥运会重回金牌榜第二位、北京冬奥会创造冬奥历史最佳战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竞技体育实现了无数历史突破,不断攀越高峰。竞技体育在过去十年间实现了质的飞跃,一方面体育健儿们持续在国际大赛上争金夺银,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可敬的中国形象,另一方面竞技体育找准了自己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定位,成为体育强国建设的引领者和带动者。

  竞技体育勇攀新高峰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38金32银19铜,位列金牌榜第二位;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9金4银2铜的战绩高居金牌榜第三位,创下参加冬奥会以来历史最佳战绩。

  从东京到北京,“实现历史性突破”出现的频率之高令人瞩目。但竞技体育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绩,所有的突破背后,都是无数努力的积累,是不断创新改革的结果。

  苏炳添在东京成为亚洲人的骄傲,以9秒83破亚洲纪录的成绩闯入男子百米决赛。“苏神”崛起的诀窍里,“科技”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字眼。中国田径队构建了一个涵盖运动营养、机能监测等12个领域的科技助力体系,长期驻队服务的体能师、科研人员和医务人员达81人。从微小的技术瑕疵,到体能、技术、恢复等各个环节的高科技仪器设备监控,苏炳添以“冠军模型”为指导,有针对性地弥补差距,挖掘潜力,提升成绩,才有了在东京的一鸣惊人。

  在南京溧水,国家滑板队和国家街舞队正在集训。和传统国家队不同,这两支国家队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运营的模式,为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探索闯一条新路。而在北京冬奥会上,苏翊鸣和谷爱凌的成功,也让更多人看到不拘一格的国家队培养方式,同样可以造就顶级选手。

  开放办队、跨界跨项选材、科技助力……过去十年间,中国竞技体育的路越走越宽,也收获了无数硕果。

  竞技体育树立全新形象

  六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和中国女排惊天夺冠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傅园慧们的妙语迭出、自信阳光。这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全新形象,也是新一代中国青年人的全新形象。

  体育无国界,在中国对外交流交往、开放互动中,体育向来是急先锋,也是重要窗口和平台,中国优秀运动员们一直在努力冲破东西方的隔阂,打动世人的心灵,如今,交接棒到了“90后”“95后”“00后”手中。

  在中国不断富强背景下长大的张雨霏、苏翊鸣们,是那么自信从容,又是那么“三观”正确。苏翊鸣获得亚军后,有网友对评分表达不满,他和教练主动通过公开信方式恳请公众终止批评,随后又凭借自身实力,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奥运金牌。

  过去十年来,中国竞技体育正在不断打破旧有的呆板形象。从东京奥运会到北京冬奥会,赛场内外,中国青年一代又刮起了青春风暴,从穿搭到谈吐,从外在形象到精神面貌,阳光、自信、率真、幽默、个性、时尚……各种类型的真性情,让网友们在各个平台化身“铁粉”,更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竞技体育迎来全新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中国竞技体育确立方向、找准全新定位的十年。

站上竞技场,体育就是要争金夺银,这是由体育的本质决定的,但同时,即使没有摘金得银,只要勇于突破自我、挑战极限,一样是竞技场上的英雄。所以,我们像追捧冠军一样追捧没有站上领奖台的苏炳添,我们也能给予在低谷中的中国女排、中国女足以最大鼓励。

  从“女排精神”到“北京冬奥精神”,这是竞技体育的骄傲,更是竞技体育为体育强国建设注入的巨大精神力量。在体育领域,竞技体育从来都应该是引领者,如今,这份责任和定位正被越来越多的体育人所接受和理解。

  对于变化,长期抓竞技体育的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就感受很深。他说,以往竞技体育“埋头拉车”,很少抬头看路,“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要充分发挥竞技体育的引领作用,比如怎么带动群众体育发展,怎么充分发挥体育明星、体育偶像的作用,带动孩子们参与体育活动,包括和体育产业怎么深度融合发展,怎么充分发展社会的力量来共同探索。”

  十年磨一剑。过去十年来,中国竞技体育取得了巨大成就,更明晰了自身在体育强国建设中需要发挥的作用。未来,竞技体育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体育强国建设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9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