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吴政隆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

2022年04月26日 07:11:5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吴政隆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外事工作新局面

   4月25日,省委书记、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政隆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扎实做好对外合作交流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外事工作新局面,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江苏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昆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非凡理论勇气,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在对外工作领域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强化学习领悟,提高履职本领,指导工作实践。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外事工作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扎实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创新举办“云外事”活动,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推动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江苏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担负的职责使命,确保全省外事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坚持党管外事原则,树牢“外事工作无小事”观念,切实加强外事系统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强化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党管外事责任,着力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共同推动我省地方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落实好“五个统筹”总体要求,做好“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各项工作,大力实施一批“小而美”项目,努力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充分发挥我省国际友城众多、外事资源丰富等优势,扎实做好对外交往各项工作,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扩大利益“交汇点”。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精心组织主题宣传,不断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毫不松懈抓好涉外疫情防控等工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2021年全省外事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黄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9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