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换电重卡电池包标准“江苏方案”通过评审

2022年04月25日 17:29: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5日电(记者杨绍功)4月23日,《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技术规范》通过团体标准评审,江苏由此成为全国较早统一纯电动重卡换电电池包标准的省份。

  江苏省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换电相关标准建设。3月1日,江苏出台《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实现了换电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监管、通用等有标准可依。4月23日过审的《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进一步推动了重卡换电电池包标准制定的进程。

  《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技术规范》的评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来自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处、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江苏省汽车行业协会等政府部门、编制单位、评审单位的相关人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南京分中心主任助理彭爱军在对《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的介绍中,明确了换电运营的前置条件和安全底线,解读了办法中换电电池包统一尺寸和接口的重要意义。江苏电投易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鑫向专家汇报了《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核心条款及编制依据。开沃重卡研究院院长张平介绍了《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通讯协议及数据格式规范》的编制情况。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肖成伟、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常州)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磊、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实验验证中心智能用电实验室主任桑林、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杨凯等专家对标准内容进行了评审并提出意见,会议评审通过了《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技术规范》。

  该团体标准的共同起草单位包括:江苏电投易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南京分中心、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恒天领锐汽车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实验验证中心、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宁普易充新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江苏省汽车行业协会、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常州)有限公司、南京普斯迪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康尼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江苏华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创未来检测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史小平说,《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技术规范》的评审通过将有效助推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换电产业发展。根据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团体标准工作组的计划,《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通讯协议及数据格式规范》《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资产互信平台技术规范》等五项相关团体标准已经在编制过程中。(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9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