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企业喜提留抵退税新政礼包

2022年04月25日 16:31:31 来源: 新华网

  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在南通市成功“落地”。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主动甄别“锁定”政策适用对象,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为精准政策辅导打好坚实基础。瞄准网络宣传覆盖广、准度高的特点,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线上”精准推送退税提醒,“点对点”提供“非接触式”宣传辅导,积极推广“税莫愁”征纳沟通平台,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受疫情影响,下游物流不畅,公司月出货量下降超过40%,压力很大。最新推出的留抵退税政策实在是一场及时雨!公司4月可一次性申请增量留抵退税500余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有了好政策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南通通州江华纺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小龙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入手,加大留抵退税力度,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留抵退税”扩围加码,不仅惠及先进制造业,更将交通运输、电力燃气等关乎民生的行业囊括其中。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货船、船舶的运输的中型企业,南通天木船务有限公司也在这次留抵退税新政策惠及范围之内。该公司负责人王海燕算了一笔账,按照此次政策安排,企业能够享受到600万元的增量留抵税额退还。“企业近几年来受到疫情影响,运输仓储收益都停滞不前,这次退税金额正好助力我们扩大业务规模,提振企业生产发展信心。”王海燕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精准投递”税收优惠的同时,南通税务部门也在不断压缩审批时间、优化办税流程,通过推行“一键落实”,减少前台依申请操作,让纳税人打开账户就能收到退税红包,实质性推进直达快享。

  “太快了,从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到领取留抵退税款,当天就能完成,相关资料也是从网上提交的,一点没跑腿。”近日,江苏文峰汽车连锁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会计张舒亲身体验了退税流程带来的便利。“留抵退税款及时到位,大大缓解了我们流动资金短缺的压力,公司下一步采购、运转可以快速开展了!”

  退税速度快、高效率并不是大企业才有的特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同样也能享受这样的便利。南通税务部门也将针对小额退税推出自动填报、简易办理流程,提速退税办理,针对不同市场主体,进一步减少纳税人退税成本,全面加速打造留抵退税“快车道”,全力打通南通税收营商环境提升“最后一公里”。

  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倡导“非接触式”办税,充分运用“税莫愁”专家门诊“线上+线下”服务,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便捷途径,不断健全完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实现税费政策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精准滴灌”,帮助企业算好减税降费明白账,以税费政策的直达快享催生税收营商环境提升新动力。(邱麦 沈强 彭祯 董邵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594597